文豪、皮君——哈佛大学商学院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培养模式的比较研究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811

20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商科教育有两大流派:一是以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为代表的重理论研究的传统教学派,一是以哈佛大学商学院为代表的重案例研究的实务教学派。

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伴随着日本经济竞争力的上升,引来美国企业界对美国工商管理教育的质疑和批评。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尤其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的MBA教育开始了从“教管理”扩展到“造就管理者”的改革,紧密联系企业实际来组织教学,走国际化发展之路,重视非商业性的练习,强调塑造MBA精神,追求教学方法的革新,不断进行课程改革和商业伦理等方面的改革,培养MBA学员的洞察力、应变能力。这些方面的转变与探索给那些积极变革的商学院以再造辉煌的难得机遇。

哈佛学派突出案例教学,强调实际、淡化理论,它通过再现管理过程的案例教学,培养MBA学员的商业直觉和管理技能。芝加哥学派突出理论与技术,重视概念原理与数量分析方法,强调传授学员一般的知识原理。两所商学院的MBA培养模式尽管存在较大差异,但均培养了高质量的学员,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20世纪末引进MBA教育以来,中国的MBA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工商管理人才,同时也存在诸多误区。本研究希望通过对美国两种最具代表性的MBA培养模式所进行的综合分析与比较,达到加深对国外MBA教育模式的认识,对中国国内MBA教育发展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本研究结构安排如下:第一部分是导论,对本研究的研究背景及国内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第二部分对哈佛大学商学院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发展历史与概况进行了概述。第三部分对两所商学院的培养模式进行了系统的比较分析,比较内容包括培养目标与办学特色、入学条件与学员类型、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学员就业及社会评价等方面。第四部分探讨了哈佛大学商学院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两大流派对中国MBA教育发展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