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二博士: 新工业革命下商业模式与创新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700

6月16号晚,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工商管理终身教授方二博士给我院MBA师生作了一场关于“新工业革命下商业模式与创新”的讲座。讲座由文豪副院长主持,MBA学院汪海粟教授为方二颁发了兼职教授证书。
方二博士用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案例引入大家对商业模式创新的思考。谈及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及当今的大数据时代,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自己对商业模式创新的认识,和大家互动的同时也不缺乏幽默风趣。
在商业模式创新的大背景环境下,他提到3D打印技术、奈飞公司租赁模式以及菲尼克斯大学网上教学模式,都是商业模式创新的冰山一角,商业模式的创新满足了个性化的需求,个性化需求和个性化生产通过大数据来衔接,不仅如此,方二博士讲到,个性化需求与个性化生产同样需要一个开放性的社会。通过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些故事,让在座各位师生对商业模式的选择与创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提到模式创新,也不是那么容易可以实现的,方二博士通过丰田汽车打入美国市场的案例,引入创新者在完美的管理五大原则下难以做出颠覆性创新的窘境,理论结合实际的案例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在各位师生提问,方二博士在幽默风趣的回答和调侃中结束了这次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