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电力公司招标采购业务流程的优化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07浏览次数:470

 
湖北省电力公司招标采购业务流程的优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3 作者:

全部作者:陈志浩、余思璐、郑细书、彭毅
案例编号:Operation201401
专业领域:《电子商务》、《企业管理》和《供应链管理》
研究行业:能源业
适用课程:《电子商务》、《企业管理》和《供应链管理》
关键词:Electronic Commerce, Power Company, Biding Business, Hubei Business Processes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电力工业的高速发展,我国电网已全面进入“特高压、远距离、大容量、交直流输电并存”的发展阶段。2010年8月,主要承担电网建设与运营的国家电网公司[为了促进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2002年根据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国发[2002]5号文件)的精神,我国电力行业实施了“厂网分开”的重大体制改革,形成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两大电网公司以及四大辅业集团公司的行业格局。并将竞争机制引入到电力市场中,电网的垂直一体化垄断模式被打破,电力公司的垄断地位被颠覆。](简称国网公司)提出了将于2015年前后建成华北、华东、华中特高压电网,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的现代化输配供电网络体系的企业奋斗目标。电网作为电力生产和供应的基础,其建设与运行需要大量设备及物质。因此,物质采购在电国企业的经营中始终担负着重要的责任。2006年8月,国网公司正式建立了两级招标管理体系,实现了招标工作的“统一管理、集中招标和规范运作”。这些年的运营绩效表明这一招标采购体系符合我国电网企业的运营实际,为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为我国电力行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正如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指出的,“加强招投标的管理工作,有利于资源的整合,实现规模效益;有利于提高采购质量,降低采购成本;有利于推广建设经验,提高建设水平;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遏制腐败行为;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湖北省电力公司作为国网公司下属的国有大型电网经营企业,面向湖北省电力市场实行输配售一体化经营,并负责省级电力市场的运作,是湖北省电力市场的主导企业和核心力量,也是省域经济赖以发展的骨干企业。提高湖北省电力公司招标采购业务及管理水平,不仅对提升企业自身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进一步规范湖北省电力市场的经营秩序、提高市场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电子商务的发展为电力企业的物资采购提供了新的、理想的市场交易环境和业务运作平台,以集中招标采购为特色的电力企业采购业务与电子商务的交易模式有着天然的契合性。通过电子商务实施的采购方式有助于破除时空壁垒、拓展采购渠道、提高运作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目前,国网公司已经建立起面向企业内外部合作伙伴及客户的电子商务采购平台,实现了整合采购资源,调控供求关系的功能。然而,作为一种新的交易方式,电子商务在给电力企业招标采购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使现行的采购业务模式面临新的挑战。为顺应电子商务环境下社会招标采购发展的要求,根据电子商务环境的特点,对电力企业现行招标采购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无疑是一项紧迫而有意义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