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慈善之举践行社会责任——记我校EMBA校友楼永良及其中天集团

作者:王淑雅 张潘攀发布时间:2014-09-24浏览次数:530

人物名片:楼永良,我校EMBA07级校友,19541月出生,浙江东阳人,现任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自1993年担任公司总经理以来,楼永良坚持以人为本,拓市场、强管理、创品牌,使企业走上了一条健康、快速、持续发展的道路,成功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追求卓越,德报社会,注重企业发展的同时,楼永良也带领他的团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以慈善之举践行社会责任。2007年入选浙江经济年度人物,2014321日,浙江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三届一次理事会暨“光彩事业山区行”启动仪式上,荣获“浙江省光彩事业贡献奖”。

 

说明: http://202.114.224.73:801/Upload/HtmlEditor/楼永良.jpg

    “家里的负担很重,本来我打算申请贫困大学生贷款,但有了中天集团资助的这救助金,第一年的学费就有着落了。”张蔼铃说。17岁的张蔼铃是青川县瓦砾乡人,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齐鲁理工大学贸易经济专业,然而家庭的窘迫让她压力很大。今年8月,中天集团发放的5000元救助金,解了小张的燃眉之急。

与小张同时拿到救助金的共有100名贫困大学生,这已不是中天集团第一次发放奖励救助资金。去年开始,中天集团每年定向捐助50万元支持贫困大学生,今年,中天集团的爱心捐助共计32.5万元,定向资助河东区低保、特困家庭上一本线的60名贫困大学生,并在此基础上继续资助以往受资助的5名贫困优秀大学生,是继2012年、2013年中天集团定向资助河东区低保、特困家庭上一本线的贫困大学生的又一次爱心捐助。

慈善观:行动传递爱心火种

1999年由美国AAB国际集团在香港投资成立的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集团),是一家以房屋建造、房产开发、交通路桥、新材料开发为主要经营业务,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健康、稳定、快速、持续增长的同时,中天集团也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如实践行以持续的发展回馈社会的文化理念,热心投身公益事业、扶贫助困、积极支持并响应政府发起的各项公益慈善活动,分别设立了公益助学金见义勇为奖,用于奖教奖学、扶贫助困、治安联防,还资助了多项的体育赛事。

在中天集团董事长楼永良的慈善观里,有这么一个不等式——“慈善不等于捐赠”。资助学生对于整个社会的意义不仅在于人才培养,更在于它传递了爱心的火种。

2002年开始,中天集团针对家庭贫困但学业优秀的学子展开了助学活动,为贫困学子们重新燃起了新的希望。十多年来,中天集团已经为上万名贫困学子提供了爱心资助,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树立起了信心,如今,一大批人已完成学业走向社会。

中天集团和钱江晚报自2007年起联合推出了“中天•钱报”助学行动——以资助贫困学子大学第一年学费的方式,向全省各地贫困家庭的学子伸出了援手,20072012,六个年头里,这项助学行动让1247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2013年起,“中天•钱报”第七季助学行动又有了新内容——推出了持续帮扶助学:即从上一年受助学子了中挑选部分优秀但家庭仍困难的学子进行四年持续帮扶,一直到大学结束。这一部分受肋学子的数量占上一年度受助学子的20%左右。

200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985高校——吉林大学的临安於潜镇人钟旭泉,,是“中天钱报”助学行动的第一批受助学生。目前已经找到不错工作的他坦言:“中天•钱报的助学,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关心,爱心的种子深埋入我的心里,感激与感恩一直留存于心间,只要有机会,我也愿意拿出热情,帮助他人……”

除了资助贫困生上大学,中天集团还在浙江、河北、陕西、湖北等地兴建了十多所中天希望小学,大大改善了地处僻偏、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育条件,极大地造福了当地的老百姓。此外,集团还设立“中天·新心希望基金”、“慈善公益基金”,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捐资浙江大学贫困学生基金、武汉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学院等多所高校,为教肓事业助上一臂之力。

随着集团的发展,楼永良和他的集团将公益的范围延展到各个领域,2008年,中天集团与温州永嘉县的9个贫困山村开始结对扶贫工作。通过对结对山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帮扶,为欠发达地区贫困山村的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人本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农村建设新路子,使这些山村加快走上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道路,村民过上幸福安康、和谐文明、殷实富裕的新生活。如三单乡山背村经过中天集团十六年来的帮扶,不仅通上了水泥公路、安装了自来水、安装了路灯等,而且还建起了无公害茶叶基地、开辟了高山绿色蔬菜等项目,村民的人均收入也从当初的1700元跃升到现在的8000多元,不仅是三单乡人均收入最高的村,而且还是“东阳市文明村”和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志愿者:小水滴汇聚成海洋

在楼永良的眼中,慈善和企业发展并不是对立的,慈善形式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很多,只要企业是怀着真诚、真心、真实的心去做慈善,这就够了。

楼永良的慈善观影响了很多的中天人,2011210日,中天集团正式启动了志愿者团队,其主要任务是为城乡发展、社区建设、扶贫开发、抢险救灾、应急救援以及大型社会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充分依*中天集团的优势,积极投身到全国各地的志愿活动中去。

2008512日,一场大地震袭击了四川汶川、北川等地区,瞬间之内房屋倒塌,人员被埋……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紧紧地揪紧了全国人民的心!同样,灾情也牵动着中天人的心!地震发生第二天开始,全国各地的中天员工在为灾区人民捐款重建家园的活动中,踊跃奉献自己的爱心,至519日,共有23958位员工参与了捐款,筹得善款833.24927万元。截止521日,中天集团通过各种途径共向地震灾区捐赠了1100余万元。522日,中天集团接到了援建灾区2139套活动板房的特殊使命,这是浙江省建设企业中援建任务最重、地点最分散、困难最多的企业。但困难难不倒中天人,中天人特有的坚强与大爱无限的强烈   社会责任感,顺利完成了援建任务,荣获浙江省“抗震救灾特别贡献奖”。

中天西北集团党委书记赵和健也是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今年423日,世界读书日,赵和健与诸多爱心嘉宾,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学生设计并手绘的纸箱,共同搭建起“爱心图书馆”,启动了向陕南山区捐建100座图书馆的“感恩汉江·小水滴爱心图书馆”公益活动。发言环节,赵和健高举手臂,动情的喊:“我是小水滴!”。

就是这样的小水滴们,阐释了中天集团“人人可慈善,人人应慈善”的慈善理念,中天集团志愿者队伍自成立至今,在国内外已经发展成为26支共计2600名成员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开拓公益慈善活动领域,提供专业、直接的帮扶行动,在助学、扶贫助困、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众多的公益慈善活动,2012年,中天志愿者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有影响的大中型活动75余次,共捐助善款559.54万元,直接助学624人。2013年,中天集团和志愿者们共捐助1800多万元用于社会慈善,其中大部分都投向了教育事业,直接助学921人。

行善举:一枝一叶情系民生

在中天公益慈善绿皮书中,一组数字记录了中天集团的善行善举:在2012年,中天集团参与慈善项目76项,累计投入公益慈善事业的资金达到2070万元。而在众多的慈善项目中,一项名为“母婴平安”的公益项目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2012525日,楼永良代表中天集团向浙江省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此后5年专项资助外来困难家庭孕产妇的医药费用,以减轻她们的经济负担,确保母婴平安。项目启动后,一批又一批困难家庭高危孕产妇得到了及时的救助,至20133月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共有427个家庭受惠。

2013420日,四川芦山遭受到7.0级大地震。中天集团在第一时间内就下发了《关于向雅安地震灾区募捐的紧急通知》,集团旗下事单位、员工积极响应集团号召,从通知发出至520日,中天集团全体员工共为灾区捐赠善款238万余元。

……

中天的慈善观早已植入中天人的心髓,中天人的善行早已慧泽千万个家庭。但中天人并没有止步于此,2014年,中天集团将成立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依托基金会,中天将更加透明、高效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将温暖的慈善力量广为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