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EMBA大庆校友联谊会暨专题讲座纪实

作者:刘仁军发布时间:2013-03-27浏览次数:4

三月的南国已是春意盎然,北国的大庆依然银装素裹。201331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大庆校友联谊会在大庆新科苑宾馆隆重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院长胡立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会温习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MBA学院文豪副院长主持。

胡立君院长首先对久违了的EMBA校友致以新春的问候。接着,他强调专题讲座体现了我校EMBA终身教育的理念,本次校友活动安排的宏观经济形势讲座有利于企业老总校友们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书画鉴赏”讲座能帮助学员提升人文素质,让我校EMBA学员成为“有钱、有闲、有情、有趣”的“四有学员”和“物质财产丰富”、“人文素养高贵”的“富贵学生”,这正是我校EMBA教育改革的新尝试。

   温习副主任代表学校问候了大庆EMBA校友,欢迎EMBA大庆校友会成为我校校友会中的重要一员,然后给学员们介绍了学校校友会的发展情况,阐明了未来工作的思路和构想,希望大庆EMBA校友为我校校友会和基金会做出更大贡献。

简短的仪式后,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统计学家和计量经济学家贺铿教授做了《中国宏观形势的展望》的专题讲座。讲座主要是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形势。贺教授对2013年中国宏观形势的基本判断是既不悲观,也不乐观,他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8%不成问题,接着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作了阐述。二是对当前热门经济话题的看法。贺教授强调今年要大力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特别是房产税改革,要让老百姓住得起房,囤不起房。他认为中国经济应该从五个方面改变发展思路:第一,要切换用投资保GDP增长的发展思路。第二,要改革半市场、半管制的政府公司化模式。第三,财政要量入为出,终止积极的财政政策。第四,既要抓内需,又要促外需。第五,发展新型城镇化,城镇化不能房地产化。

当天下午,中国国家画院张桐瑀研究员作了《中国美术史碰撞的火花》的专题讲座。张桐瑀从人生、宗教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人,强调中国无法进入宗教社会,但可用艺术替代,艺术对于中国人是最为需要的。接着,他以历史、社会、文化、科学和艺术多个视角,从中西方绘画表现语言的差异性探讨中国画鉴赏与收藏,并在互动环节回答了学员们所关心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胡立君教授作了总结,他认为,此次书画鉴赏拓展了我们的视野,有助于“艺术鉴赏力”和“学习定力”的提高。

本次大庆EMBA校友活动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