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无边 利润无限

作者:何红阳发布时间:2013-03-22浏览次数:10

——EMBA2012级(3)班《新企业观与管理创新》高峰论坛

璀璨辞旧岁,欢聚谱新篇。201337日至1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2012级三班在春意盎然的花城广州迎来了蛇年的第一门课程《新企业观与管理创新》。

本门课程由李海舰教授主讲,李教授凭借其在经济学与管理学科领域多年的研究所积累的丰富经验,融合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国学精髓,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学员们讲解了企业管理的前沿理论。李教授提出了“利润来自思想”与“将思想物化成体系”的新企业观,为大家揭示了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管理(零管理或无为而治),在打造体系的前提下实行自组织管理。李教授还通过蒙牛、国美、耐克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实际案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并加强学员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在课堂讨论环节,根据李教授的案例讨论要求和规则,全班同学 在班主任毛玲老师的引导下分为四个小组,分别根据“众包理论”、“无边界理论”、“自组织理论”、“利润来自体系”等理论来设计案例。根据案例讨论规则,每组同学按照不同的角色(ABCDE)安排,分别由第一主(A)讲结合自己的企业进行案例构思,总结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提出改进管理的理念和操作思路;第二主讲(B)结合案例的难点问题,提出保障措施和风险控制的举措;之后由盟军小组成员(C)对两位主讲的观点进行点评完善,旨在丰富思路,完善细节并展望企业发展的未来;角色D来自敌军小组,重点在于找出该案例的错误、问题或漏洞,完成“先破后立”的任务,为该案例找出上位解;角色E来自第四组成员,其主要职责在于对前面的观点进行综合评介,并提出标新立异的观点。 

这次案例讨论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全班同学集思广益,别出心裁地以“思维无边 利润无限”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形式来组织课堂讨论。在两位主持人精心地组织下,论坛在国歌声中开始,在国际歌中落幕,非常成功。同学们相互分享了各自企业在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积累的经验以及完善的思路,不同思想通过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课后许多同学都表示在这四天的课程中受益良多,不仅对企业管理有了新的体会,思维和见识得到了开拓,对工作中的问题也有了新的思路和新的看法。

博学以广才,笃行致远,四天的课堂学习让2012级三班的同学们收获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先进的管理理念,这些收获将如明灯,指引着学员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实现梦想。而彼此间结下的深厚情谊,将成为12级三班同学们共同的美好记忆,永留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