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MBA教师蔡玲委员政协大会上精彩发言引起共鸣

作者:皮 君发布时间:2013-03-09浏览次数:12

 38日上午9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我校MBA教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向大会进行了题为“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的发言。她的发言一共收获了13次掌声,在现场的俞正声、刘延东、刘奇葆等领导也好几次被她逗笑了,而且多次鼓掌,分析称这体现了中央领导对不让“八项规定”变成一阵风的自信和对她发言的支持。

 

蔡玲全国政协委员语录:

 

1、简朴风正在席卷全国,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的新风气,但是也有人怀疑八项规定这股新风会不会又是一阵风难以长久,这种担心也是有道理的。(解说:蔡玲委员说,历史上党制定过不少类似的规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部分规定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最后不了了之。

22006年再次明确公务接待的纪律与标准,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有的规定早已沦为一纸空文。(解说:蔡玲委员的发言虽短短一千多字,但赢得了多次掌声,而她的发言也全部是脱稿。

3、俗话说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党风政风民风就看一把手吹啥风,消除四菜一汤,项目泡汤不宴请,不迎送,心里不踏实的潜规则。个别地区把是否擅长接待陪酒当成干部素质标准,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成了黑色幽默。防止和遏制中央强调抓一下,强调过后放一下,出了问题紧一下,形势好了松一下的一阵风现象。(解说:精彩幽默的发言引起在座委员们的共鸣,那么如何避免一阵风,蔡玲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各位领导率先垂范,加强制度保障建设,把长期监督落在实处,完善干部选拔激励机制,是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的解决之道。

4 八项规定要落地生根必须靠切实有效的监督,民间流传一句话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太难,一位前县委书记因为贪污受贿而判坐牢,他说从名义上讲,对一个县委书记有八种监督,但实际上到了我这儿就只有一种监督,就是自我监督,而自我监督往往是最靠不住的。

 

现场回放(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我在现场,不要说我们这些委员鼓了多少次掌,在现场的俞正声、刘延东、刘奇葆等领导也在她的讲话当中好几次被她逗笑了,而且鼓了好多回掌,也体现出中央领导对不让这“八项规定”变成一阵风坚决的自信和对她的发言的这种支持。她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一种魔力,我一直在盯着她看,她从头到尾完全背稿,只有一处打了一个小小的磕巴,剩下非常流畅。我当时就觉得她像一个骄傲的女学生一样,在背着自己心爱的作文,但是非常有趣的是,这个心爱的作文触碰的又是一个极其严肃和非常大的主题,这两者产生了一个化学反应,于是勾兑得大家又轻松,同时又觉得说得过瘾,同时她的提法也让人发人深省,因为历史当中不是没有这样的先例,但是我觉得这一块提醒我们的是我们这一次面对八项规定不会变成一阵风,会拥有一种自信,它能够坚持下去,为什么呢?以前的好多次是有规定,但是没有坚决的态度,以及坚决的示范,但是这回态度决定一切,我们能够看到,比如说中央的领导那种坚决的态度和那样的一种示范,更重要的是此时此刻老百姓已经全身心地接受这八项规定的这种变化,也忍受不了再不变的这种情况。

   

    文章引用凤凰网:女委员脱稿谈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 俞正声多次鼓掌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special/2013lianghui/huaxu/detail_2013_03/08/22902317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