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是一门经济学为基础,融合会计、财政、金融、技术经济、法律和统计等学科知识的复合性、应用型学科,在产权交易、企业绩效评价、财务报告、投资管理等领域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财政部授予全国资产评估学科建设基地。我校资产评估硕士教育以经、管、法交融的学科群为基础,强调“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高素质”的培养特色,培养具备从事资产评估相关职业及企业管理、政府事务管理和投资银行业务等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对资产评估实务有充分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一、培养目标
    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培养“专业技能与职业精神并重,经、管、法融通”的资产评估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及积极进取精神,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身心健康。
    2.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分析工具,熟悉各类资产的价值评估方法,具备针对不同评估目的和决策需求环境下的评估实践技能,具有面对复杂多变环境下的自我学习能力、分析技能和战略意识。
    3.能够把资产评估的价值理念、评估原理和评估思想有效应用到企业投资决策、项目管理、组织绩效管理等领域,具备较强组织协调资产评估工作的管理和领导能力。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学制为2年。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
    四、培养方式
    1.实行双导师制,采取校内导师指导与校外导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2.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突出资产评估实务能力的培养,兼顾研究能力的培养。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实行学分制,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信息详见附件1。
    六、专业实践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1年的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分为校内操作实践和企、事业单位实习。在企、事业单位实习时间不少于4个月,学生提交实践学习计划后,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实习并提交一份实践项目报告。
    实践项目报告需经校、内外导师评阅,成绩合格。未参加专业实践或参加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七、学位(毕业)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学位论文重在检验学生理论运用和运用理论解决资产评估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
    学位论文应以评估实务研究为主要内容,论文形式可以是理论研究、案例分析、研究报告、专项研究或调查等。
    学位论文的指导教师、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1-2名实际业务部门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
    九、附则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跨学科(理工类)及同等学力人员必须补修至少三门本科阶段专业核心课程,分别是《资产评估》、《会计学》、《财务管理》。考核方式是参加本科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