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前沿讲座圆满举办:“迈向超智能社会:通用智能奇点的微观进化论”

发布者:任静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王铁林)平民化的网络信息使产业转折发生的频率也将大幅提高,超人工智能的出世更将使得全球转折格局更加混乱。通用人工智能可能带来不可预料的转折,特别是在科技面、经济面、政法面、社会面等方面的奇点现象。为帮助研究生提升学术素养,扩大知识层面,启发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是否可能达到甚至超越人类智能的思考。

    我院于202311139:30-11:30在文泉北楼407会议室举办了资产评估前沿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迈向超智能社会:通用智能奇点的微观进化论”(Managing the Evolutionary Pathways amid the AGI Singularity Transitions。此次讲座邀请到阳明交通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专任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徐作圣教授,这是徐教授第二次莅临我校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文豪教授主持,汪海粟教授、王娟娟副教授、张世如副教授,资产评估等专业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主要围绕4个方面展开。徐教授以分子热力学为例,介绍了在AIGC系统中,网络创新造成了局部微观破坏,导致奇点的发展和系统重组。接着,以RNA移植为例,解释了内外共生、共同演化的智能系统沉浸智能技术及统一设计平台结构的技术是一种治理奇点现象的有效手段。徐教授还阐述了链长制智能化是一项高度专业化、跨领域、客制化的知识服务,除了必须因地制宜精算、管理产业链各个区块的衔接与专业知识、技术的整合外,还需要关注链长与链主无缝接轨的沟通与协调、企业价值链与产业链互动等等。最后,徐教授谈到分布式智能,并表示未来将可能会形成电脑主导、物联网要素配置的人工智能生态体系。

 

    学术讨论环节,文豪教授、王娟娟老师就链长和链主与徐教授展开了对企业封闭的讨论。汪海粟教授、张世如老师关于内外共生与徐教授讨论了华为公司的一系列做法。

    讲座最后,文教授对徐作圣教授莅临我校学术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鼓励同学们查找讲座相关资料,加深理解,并尝试应用相关知识和原理研究资产评估相关课题。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学生们日常学习和科研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法,开阔了新的研究思路与方向,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