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齐聚黄鹤楼、打造创新资源新高地——首届“黄鹤楼·知识产权与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任静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0

10月2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协会、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等联合发起的“服务大武汉·黄鹤楼知识产权联席会”成立仪式暨首届“黄鹤楼·知识产权与创新论坛”在黄鹤楼公园成功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中心副主任文豪教授,营销系系主任、MBA中心学术主任杜鹏教授,MBA中心副主任熊敏老师,校友工作主管王艳明老师以及近20位MBA中心校友参加本次论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中心副主任、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协会会长文豪教授主持了“服务大武汉·黄鹤楼知识产权联席会”成立仪式,介绍了产学研合作联合创办“黄鹤楼·知识产权与创新论坛”的意义,希望以湖北武汉著名的城市名片黄鹤楼为基地,把武汉市“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注入“黄鹤楼”,打造集聚知识产权与创新顶尖人才、碰撞创新创意新思想的新高地,助力武汉市建设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陈保国为论坛致辞,从国际形势大变局、国家创新战略和武汉市创新发展趋势三个层面阐述了设立“服务大武汉·黄鹤楼知识产权联席会”和“黄鹤楼·知识产权与创新论坛”的意义,并期望通过每年举办论坛,更好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创新的功能,吸引和激活更多创新资源,促进武汉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图片

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的焦洪涛教授主持了论坛主题报告和企业分享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系系主任、MBA中心学术主任杜鹏教授就品牌创新运用趋势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图片

马应龙药业就营销推广的角度带入知识产权应用进行了分享,黄鹤楼酒业就企业知识产权品牌创新运用案例进行了分享,黄鹤楼公园就黄鹤楼城市IP的拓展与应用进行了分享,岚图汽车就知识产权创新与应用进行了分享,健民药业就老字号商标的困境与思考的主题进行了分享,柏泉茶园就新文创觅茶趣主题进行了分享。

图片

论坛最后,文豪教授对企业的分享交流进行了点评,总结这些企业的创新实践具有三点启示:一是企业的创新都具有市场导向特点,抓住了创新的商业本质是满足用户需求。二是跨界求变,企业通过不断地去跨界交流与碰撞,寻找创新的机会。三是根植于文化,从老品牌和历史文化中去寻找创新的灵感,又赋予品牌新的文化内涵与意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