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财富 估精彩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7浏览次数:183

评天下财富  估精彩人生

2013年6月5日,恰值“芒种”时节,中企华副总裁兼首席评估师刘登清博士,为资产评估硕士发表了题为《当前资产评估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演讲。

刘登清博士的演讲仅仅围绕着“梦想、精彩、学习”三个主题词展开,“梦想”主要谈到了评估梦;“精彩”涉及评估的精彩和人生的精彩;“学习”则强调是实现精彩人生的梦想的前提基础。

“评估梦”——评估跨越式发展

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在“引进来”的外资与国企资产进行合作过程中,国企资产一部分资产涉及作价问题,评估行业在我国应运而生。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评估行业当前已有3000家机构、3万评估师。2012年评估项目产值80亿,中企华作为目前国内最大评估公司,产值只有3亿。评估项目未来预期评估师会扩大到10万人,目标产值300亿。因此,评估行业尚有很大发展空间。

评估跨越式发展是建立在服务业务的扩展基础之上,业务的扩展主要包括法定业务、咨询业务、评估业务和调查业务等。刘登清博士强调了评价业务和调查业务在未来评估行业发展的潜力,如财务管理能力的评价、内控评价、客流的调查和门票的调查等。

评估梦的实现,与宏观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刘登清博士在分析宏观经济时,不仅勾勒出未来宏观经济持续增长对评估行业发展的影响,也假设宏观经济下滑可能对评估行业发展的影响。在谈及宏观经济发展时,也就经济周期问题发表了个人观点,尤其是产业链上下游的波动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在谈到产业链的发展时,刘登清博士又联系到证券市场的发展,指出是证券市场的发展推动了评估行业的发展……

“评估的精彩”——法律、市场、方法和体会

评估的精彩,主要是评估涉及三大法律、三个市场和三种方法。

三大法律主要是《公司法》——非货币资产出资,必需评估作价;《证券法》——对评估师提出严格要求;《企业国有资产法》——专门一章论述资产评估相关问题。

三个市场包括,传统市场、新兴市场和潜在市场。传统市场相对成熟;新兴市场主要包括文化产业评估等;潜在市场主要是绩效评价、财务管理、中小企业专业评估等产业链的扩张。

三大方法是经典的资产基础法、市场法和收益法。刘登清博士从评估实践中总结出三种方法的运用技巧,并提出5新方法:新的评估方法、新的价值类型、新的资产类型、新的盈利模式和新业务。5新方法侧重点不同:有的侧重老方法解决新问题时出现的难题;有的涉及新价值类型的评估;有的则是金融衍生工具具体新兴资产的评估等,但是5新方法突出特点就是围绕解决新兴业态对评估提出的挑战展开。

刘登清博士也分享了他16年从业体会,资产评估行业的吸引力就在于:见证历史重大事件、对证券市场“全面、深入、直接”的了解;与客户同发展、共成长;评估足迹遍布全中国;丰富的实践推动行业准则的建立;评估专业永无止境。丰富的人生阅历,渊博的知识和惊人的记忆力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学习”——让人生更精彩

刘登清博士,借用毛主席的话,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高度强调知识的重要性,并且多次提出学生的优势在于扎实的理论功底。“没有理论就没有高度”,扎实的理论是学生走出校门后最核心的竞争力。在具体的学习内容上,刘登清博士也细心指引:学理论、专业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关注资本市场;研究宏观经济、行业经济、拓展国际视野;注重实践。只有在“芒种”时节播种,才能在收获季节有所收获。

最后,刘登清博士用“评天下财富,估精彩人生”这幅对联结束了他的精彩演讲。

演讲结束后,汪海粟教授和文豪副教授也对本次演讲发表了个人观点,并且都对本次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本次演讲,学生都体会到,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而所有的梦想都围绕着梦想精彩的人生,而所有梦想的实现都需要通过努力学习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