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资产评估新发展国际论坛在武汉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7浏览次数:72

中国社会科学在线湖北讯(记者明海英通讯员文豪)1111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国资产评估协会(CAS)、美国评估师协会(ASA)厦门大学评估研究中心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协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承办的第二届资产评估新发展国际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以无形资产驱动的企业价值发掘与评估为主题。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高校的学者、评估机构的实务专家与会,围绕无形资产与企业价值增长、资本市场中的无形资产价值发现、无形资产价值评估理论与方法创新、新兴市场中的企业价值发现与评估、资产评估新业务的开拓与发展等资产评估前沿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认为,我国大陆把土地使用权无形资产化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基于当时对土地使用权和无形资产的认识所形成的,有其历史意义和贡献。大陆当前的土地使用权已基本不再属于无形资产,仍归于“无形资产”会影响两类性质不同资产的管理与核算。这也与国际习惯做法存在差异,不利于国际分析与比较、不利于大陆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竞争。还会影响土地其他权利的计量等。该学者建议为现在的无形资产“瘦身”,加强无形资产的管理,科学区分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并根据各自的特征和规律进一步完善评估、会计和统计的核算工作,促进土地使用权与有形资产(房地产)的融合,更好地发挥不动产功能作用。

资产评估者资格证的颁发也引起学者的深思。美国评估师协会企业价值评估委员会秘书雷蒙·德莱斯(Raymond Rath)指出,据最新统计, 美国的专业评估人士可从4个不同的机构颁发的5种企业评估凭证中做出选择,每种凭证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现今,风险因评估凭证之间的差异而产生,评估者的客观性和分析不一致性让人担忧。专业评估是否应该和其他行业一样,有一套单独的资质审核系统,是否应该设立一个全面的检查程序和一个公平的培训机制,以便鼓励合理的行业行为,实施行业规定来保障公众利益,这引人思考。(责任编辑: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