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无形资产评估发掘企业价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3浏览次数:101

本报讯记者张瑶瑶报道运用好无形资产评估将挖掘出企业固有的价值。日前,在第二届资产评估新发展论坛上,围绕无形资产驱动的企业价值发掘与评估这一主题,来自监管部门、学界、企业的相关人士就无形资产与企业价值评估领域最佳实践与最新发展趋势做了深入探讨,并与参会的国际学者和企业代表积极进行了资产评估的国际交流。

无形资产评估对于文化企业而言尤为重要。财政部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帆表示,无形资产是文化企业资产构成中的核心,是文化企业价值贡献的源泉和拓展产业链的基础。挖掘无形资产的价值贡献,能够提高文化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升文化产品附加值,增强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然而,文化企业的无形资产评估存在权属界定、收益预测和风险判断难题,要加强资产评估行业与文化企业、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机构的交流,使评估服务与政府管理相衔接,专业规范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夯实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基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产权局副司级巡视员郜志宇表示,近年来,国资委先后多次发文就企业改制重组中涉及无形资产评估问题进行规范。资产评估在国有产权管理中发挥着价值门槛和公允价值尺度的突出作用,是国有资产管理中不可或缺的环节,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新问题,需要继续深化研究资产评估的新方法、新对策。

财政部企业司制度处处长王国航表示,过去20多年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也面临挑战。一是企业重组、产权转让等传统业务的局限性,二是资产评估机构规模问题,三是资产评估市场环境仍有待优化。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评估行业发展也面临很多新的机遇。财政部日前发布的《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深入剖析了国际化市场化的大背景,对资产评估进行了全新的定位,为资产评估的跨越式发展确立了坚定的目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汪海粟作了题为《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发掘》的演讲。他表示,当前形势下应该发展创新型中小企业,要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强化无形资产市场释放功能,提高无形资产市场甄别能力,引导市场认同新兴无形资产。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文化创意产业无形资产发掘与运营圆桌讨论和分组会议,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学者、评估机构专家和企业代表做了演讲交流,围绕无形资产的界定、无形资产的评估方法创新、评估新业务的创新与发展、评估与财务报告关系、并购价值评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