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佘有缘:爱讲故事的追梦人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267


不忘恩师教导:接地气的说话方式助益融资


佘有缘:2011-2013年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湖北省青联委员、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武汉可遇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打造的新型人才公寓可遇公寓在青年学生中广受欢迎:在可遇你租的不是房子,是生活。这是一个内涵故事性的宣传语。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选择这样一句话作为公寓品牌宣传语的创始人佘有缘也的确是一个爱讲故事的追梦人。

佘有缘说,在中南大感触最深的是老师的关爱与帮助,这份关爱不仅是在校期间老师的关心、教导,更是在今后创业遇到问题时老师们提供的许多帮助。此外,用他的话说,他可能是他们那一届学生中与老师一直持续保持沟通交流最多的学生。

就此,佘有缘向我们讲述了一段往事:在中南大求学时老师曾告诉他们说话要接地气。什么是接地气?以课堂上老师介绍资产评估的三种方法——成本法,收益法,比较法为例,为解释这三种方法老师举了一个十分通俗易懂的例子,让他一直难以忘记。



 “成本法就是市场上卖牛,从牛出生到现在总共吃了多少草、耗费了多少成本,这头牛就值多少,这就是成本法;收益法就是牛长到现在这么大未来大约还能活八年,每年耕田能产生多少收益,这八年的收益加起来就是这头牛的价值;比较法就是市场上差不多大的牛别人卖多少钱,那这头牛就值多少。”他如是转述。就是这个例子帮助他成功获得了可遇公寓项目的第三轮融资,在那次的第三轮融资中投资人曾需要对公寓进行估值,专业的估值人士提出各种模型、算法,深奥难懂,这时他想到梅老师曾经那个通俗的例子,于是提出以市场其他户型相同的公寓估值所获得的融资为参照,最终为公寓进行了合适的估值,获得了相应的融资。

 “路演也是如此,每一次路演向投资人介绍项目,这些投资人不一定都是专业人士,在这里你讲各种模型定律,他们不懂,这场路演就是白做了,甚至可能反而让投资人认为你不靠谱而影响了自身的形象,所以路演中必须要会用通俗的话介绍自己的项目,接地气的表达显得十分重要。”总结什么是接地气,佘有缘幽默地说“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讲就是说人话”。创业路上老师们曾教导的“说人话”理念这样帮助他。


创业融资:决心比是否更重要


关于佘有缘创业的诸多报道中,“一个故事赢得了千万投资”应该是最脍炙人口的。这个故事发生在他第二次融资过程中。佘有缘告诉我们,创业咖啡的李儒雄总经理觉得他们这个项目还不错,就给当时参加武大120周年校庆的雷军引荐了一下,当他们到雷军的办公室争取投资时,雷军就问了一个问题“我把钱投给你们,你们能超过同城的那家竞争对手(当时已经拿到了联想的400万美元的投资)吗?”佘有缘告诉采访人员:“这个问题不好回答,直接说‘能’,显得口气太大,论据不足;回答‘不能’又显得没有自信。后来想了一下,每个人都喜欢听故事,就讲了一个猎狗与兔子的故事”。整个聊天过程不到十分钟,雷军被他们打动了,当场拍板决定给他们投资一千万。

其实这并不是佘有缘第一次创业。在大学时他就和团队开发了一个节能环保项目,后来获得了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他就用大赛奖金组建团队开启了他的创业生涯,这个项目主要为钢铁、化工、陶瓷这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能过剩企业提供服务,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发现公司的客户现金流紧张,他当即想转型做个现金流比较好且能快速复制的项目。经过调研佘有缘发现租房市场存在乱涨价、维修不及时、黑中介多、不安全等问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可以通过这一项目来做出一些改变,佘有缘给公司取名“可遇”,意为可遇又可求。

影响公司发展的另一场融资是武汉青桐汇路演。2014911号,主办方打电话通知佘有缘过去路演,但时间只给了1分钟,佘有缘说:“只有一分钟,我们就没有准备PPT,就想怎么给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呢?最后只讲了三句话:

第一:这个项目真金白银已经投资了接近两百万,投资回报周期不到两年;

第二:虽然研究生还没毕业,但是论文答辩已经完成,可以全身心投入做这件事;

第三:我高度热爱这份事业,每当有人住到我的房子里,说它不错的时候,我会发自内心的感到开心。

当我们讲完后,立刻就有一个人决定给我们投资200万。结束路演后的当天晚上,在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创咖的老板听说了一分钟路演的事后又立刻投了100万。

两次融资的成功,佘有缘将它们归结为“幸运”,但正如他所说的“决心比是否更重要”,决心,是一种可以打动许多人的巨大能量,这股力量会让生活充满无穷无尽的可能,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彼岸。

善行终结善果: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佘有缘长期以来一直资助母校的贫困优秀学生。在问到他对母校的莘莘学子有什么寄语时,他把“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句话送给大家。佘有缘说,他虽然一路走来帮助过很多人,却从未和谁提起,也没有指望能有什么回报,但是只要你做了好事,就很有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于是佘有缘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故事。在2014年的时候,学校和建设银行合作了一个创业贷的项目,旨在为学生创业提供支持,审核条件非常严格,只有少数人过关,佘有缘就是其中一位。在还款日期到了的时候,佘有缘早早就已将贷款还清,但有一位贷款的学生却迟迟没有还款,还不接银行打来的沟通电话。建行周松涛经理联系到佘有缘,说明了情况,希望可以通过他联系到那位同学的老师,如果不妥善处理这件事,那位同学将被起诉,终生列入黑名单。佘有缘当场决定替他还款,当时也没有想之后会有什么回报,但是在三年之后,也就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国务院出台政策,可以对从事租赁的企业免抵押贷款,建行省分行领导和光谷支行王行长一起来到佘有缘这里考察,王行长向省分行领导介绍道,“这个小伙子当初帮中南大的一个陌生同学还款,就是怕影响母校声誉”,领导听了之后非常高兴,当即拍板以最高额度不用任何抵押物向佘有缘放款,钱款很快到位。

佘有缘说,他当初做这件事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过会因此得到建行贷款的便利,而且后来那位欠款的同学也将钱还给了他。当初一个善意的举动在几年后还是结出了善果,就像他说的那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怀揣一颗善心来待人接物,就总会被机缘偏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