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汪百知:只有比别人更拼命,才能拼出自己的命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914


汪百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硕士,现任武汉视美乐激光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无锡视美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校友会秘书长、EMBA/MBA同学会秘书长。

十九岁那年,秉着“考大学,跳龙门”的坚定信念,他终于离开了大山中那个闭塞的小乡村,成功考取了当时的中南财经大学,来到课本里描绘的绚烂多姿的新世界,也正是这种不服输的性格,成就了他摸爬滚打、跌宕起伏的大学生涯。大学在校期间,他参加过万米长跑,做过学生干部,发表过论文,开过鞋屋、音像店和餐厅······在多重角色的转换中,他比同龄人更早地体味到人生百态。然而,人到中年,他又凭着那股执着的信念和莫大的勇气,拥抱挑战,开启崭新的创业之旅。武汉视美乐激光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百知过往的每一段经历,无不彰显着中南大人的责任与情怀,奋进与担当。“只有比别人更拼命,才能拼出自己的命”,这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师弟师妹们的谆谆教诲。

(一)   四年大学生涯

作为来自黄冈英山的农村孩子,贫困的家庭无法负担他大学5000元的入学费用,即便是向亲戚东拼西凑也凑不齐。这时候,他明白只能靠自己了。于是,在同龄人都“解放”了的那个暑假,他选择了去弹簧厂打工以及四处借钱。没有人知道这个十九岁的少年在1997年的夏天流了多少汗水,而这汗水的背后正是他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他内心始终在呐喊:我要上大学,我要去看看外面的新世界。

 “高考考完,我就写了一封信给我们英山县县委书记,就找他‘要钱’,跟他说我的成绩应该能考上,可是我没钱去读书。但是又具体不知道县委书记是谁,信封上就写:英山县人民政府县委书记收。然后这封信县委书记收到了,我也不知道县委书记到底给不给钱呐。快上学的时候,有一天在家里睡午觉,哇,很多小汽车开到家门口,是县委书记送钱过来了。但是他给的不是现金,给我的是纸条,让我去民政局拿五百、电力局拿五百等等,这样一拼大概六张条,凑了两千块钱。”就这样他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想象中的大城市,看车水马龙,听人声喧嚣,一切都很鲜活可感。他还不知道,未来还会有什么在等着他,但内心始终充满了期待与憧憬。

 “我刚开始来学校,给同学的印象是傻,因为很多东西是第一次见,总觉得很新奇。因为我中学时期当过多届班长,班主任张志刚老师看到我的档案就直接选我当班长。由于我不会说普通话,那时候我们班开班会是很特殊的,叫“无声的班会”,我都是用粉笔把自己的话写在黑板上,全班同学就安静地看我写的内容。后来班主任给我一个月时间让我练好普通话,一个月后全班重新选举班长,如果那时被同学认可,就继续当下去。最后选举结果是全班40位同学,我拿到38票,就继续当班长了。之后半年左右我都是用黑板开会,慢慢地才变为用普通话和大家开班会。”从无到有,从根本不会到努力掌握,他默默地付出以获得渴望的一切。他就像一块海绵,孜孜不倦地吸收着新知,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提升了自己。

大学在校期间,汪百知所在的那栋宿舍楼意外失火,当时他正好就在楼内。当意识到失火后,他立即跑遍每个楼层,挨个敲门以防止有同学在屋里睡觉不知情,直到通知完楼里的最后一名同学,他才从火势凶猛的宿舍楼里跑出来。这是他第一次经历如此惊险的意外事故,但是却能做到临危不乱甚至心系他人,着实让人起敬。


汪百知大学期间写的计划表


汪百知的另一个可贵之处在于,他懂得提前规划好人生并严格执行它,在过程中及时把控和调整,努力契合最初的方向。大学四年的规划是在他刚入大一的时候就已经写好了的,他把每年的目标结合实际情况都制定并写出来,之后的每一年都会定期进行一次总结。那张泛黄的纸至今仍还留着,四年的人生路径都在这张纸上写得清清楚——大一主要做活动,每天奔波于各个学生组织,处理繁杂的学生工作,待人接物的能力和处理事务的能力就这样被培养了出来;大二主要抓学习,他就整个学年都待在图书馆里啃专业书籍,读文献查资料,最后成功发表数篇论文在国内的优秀期刊上;大三主要目标是创业,他在学校共开了两家店:海森鞋屋和音像屋。不仅如此,他又在友益街租了个店面,开了家名为微笑餐厅的餐馆。大四又把这些店全都关闭了,为毕业找工作做一些准备。那个时候计算机行业刚刚兴起,他很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于是就去买了一台计算机。买回来之后为了学硬件,他就反复拆卸反复组装;为了学软件,就买了书回来学着制作网站。这些对他之后的职业道路都是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刚参加工作三个月便被调到总部,就是因为在那个时候整个单位只有他一个人懂计算机技术。

大学里还发生过一件让他印象极为深刻的事情——参加大学五千米长跑和一万米长跑,大一时他用一个月多月的时间,每天坚持练习十公里的训练,最后一万米拿到了亚军的好成绩,之后在校的几年,他都代表工商管理学院参加校运会的长跑项目,院报里这样写的他:“‘汪百知’这三个字摆在那里就是一种精神,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这个来自大山的男孩子,以其独有的毅力和倔强,一人包揽了男子一万米和五千米长跑运动,这是我们工商系运动史上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汪氏训练法是完全自我摧残式的,从早到晚每天二十多圈,不断地对自我极限的挑战······”

(二)   四次“死里逃生”

第一次“死里逃生”的经历格外的惊心动魄,临毕业之际,他租下了学校附近的两层楼准备开个蛋糕店在武汉创业,但是交完押金后发现那里不是三相电,于是他打算找房东商量退还押金。不幸遇上“野蛮人”……最终他头上被砸了几瓶子,屁股上被砍了两刀……汪百知练就的长跑帮助了他,随后他一个人强撑着去了医院急救室,在病床上躺了数天。至此,毕业开店的设想破灭了。

毕业后汪百知选择南下广州,怀揣仅有的600元,开始寻找新的工作机遇。为了节省开支,他在暨南大学的石板凳上睡了三晚,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他进入了交通集团工作。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他刚入职一个月时,意外遭遇了车祸,在医院躺了整整一个月。作为入职不久的职场新人,身无积蓄还遭受如此大的生理伤害,难以想象他一个人是如何熬过那些漫漫长夜的。但那段病榻时光让他沉淀下来,有时间回首进入社会后打拼的点点滴滴,卧病在床困住的是他的身体,困不住的是他的思维和头脑。

之后2010年他和妻子决定开启一趟蜜月旅行,于是商量后决定选择自驾游的方式,结果在去稻城亚丁的途中误入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原以为197公里的车程,竟然整整开了两天两夜。行驶途中,手机接收不到任何信号,车载导航失效,更没有任何人的行迹,风景虽美但作为驾驶者,他的心里还是有点担忧的。车子开在了悬崖峭壁之上,进退两难,稍不留意便可能掉入深谷。这两天,他们面临遭遇恶劣天气的可能和险峻车况的挑战,很有可能开不出去。“人因为未知而可怕,人因为无畏而伟大”,这是他当时最大的信念,万幸的是,最后还是坚持开了出来。他真正地做到了男人的担当,不畏缩勇向前。

第四次的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2016年我借着元旦三天假去医院检查甲状腺,一检查发现是甲状腺恶性肿瘤,一走出医生办公室,整个人崩溃了,感觉只剩下人生最后一段日子了。在那一刻,我看这个世界觉得什么都是美好的、柔和的,不再想去和别人争啊吵啊,特别留恋这个世界。”之后,经过进一步的沟通和了解,才知道甲状腺肿瘤是所有肿瘤疾病里程度最轻的、不会致命的一种。由于发现较早,肿瘤被及时切除。就这样,第四次他又有惊无险地与死神擦肩而过。



 “因为我经历了四次死亡,所以我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那是很多人体会不到的。”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神中透露出通透与睿智,语气中流露出质朴与简单。“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汪百知从大山走出来,一路跌跌撞撞,生活的苦难和命运的捉弄早已练就了他超乎常人的坚韧与志气,这是常人难以匹敌的,可谓是苦难造就人生。

(三)     四年工作经历

毕业后的汪百知在交通集团度过了职场生涯的头13年,他在单位里凭借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水滴石穿的韧劲,很早就获得了各类提拔机会。当得知他辞职时,同事们都觉得非常可惜,失去了一位好领导、一位好伙伴。所谓“谁知江上酒,还与故人倾”,一如即使汪百知离开了原工作单位,但是大家依旧怀念共事的那段日子。

汪百知当时的辞职信


从体制内出来之后,加入了高中同学的创业公司,致力于改变人类视界的视美乐集团。这四年经历太多,无论心智、能力、境遇、方法、感悟等都前所未有的挑战、前所未有的经历。但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旅行,而旅行就是一场经历。这四年经历太多,故事太多,千言万语只好归纳成一些鸡汤送给师弟师妹了。

对于尚在中南大读书的师弟师妹们,汪百知也是给予了深切的期望与真诚的嘱托,他说道,“进入社会,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和你想象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它需要你凭借一己之力去闯去干,年轻人就是要有一股闯劲和魄力,失败了并不可怕,反而是要有越挫越勇的斗志,并且在挑战中找到自己的长处,知己知彼方能战无不胜。诚然,人生并不总能一切皆尽如人意,总有无可奈何的时候,但是,这些往往会让你对人生有更加深刻的领悟和体会。“人有三次长大,其中有一次便是无论你怎么努力,你都无能为力。明知无能为力,还要竭尽全力。既然有些事情你努力也没有用,那就接受。”接受,不意味着妥协,而是另一种放手的洒脱与坦荡,是一种问心无愧的豁达与从容。

 “人就这一次生命,我这一次一定要过得与众不同、波澜壮阔,各种体验都有。我想做成一件事,一定要想尽各种办法把它做成,直到最后一刻失败了,我才放弃,但只要有一点点可能,我都会去做,决不放弃”,这种精神正是新一代的中南大学子所要学习和发扬的。中南大风雨七十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陪伴了无数学子走过人生的青葱年华,而当年的那位少年已意气风发,正以势不可当之势开拓人生的新疆域。 (通讯员  张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