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江

作者: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148

刘忠江
武汉威林炉衬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7级MBA                

白手起家 筚路蓝缕

1992年“下海”至今,二十多年的光阴辗转,商海沉浮,如今的刘忠江所管理的武汉威林炉衬材料有限公司已发展成资产过亿,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前列的知名企业。

回望创业路上的跌宕起伏,刘忠江感慨良多。“办企业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的过程,在这期间经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充足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更需要合适的人才。此外还要求管理层之间深入的沟通,形成一致的管理理念,才能最终实现企业发展目标。”

改革开放初期,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着市场不承认、资金匮乏等问题。当时的个体企业只有挂到国有事业单位的名下,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社会承认和扶持。自主创业在当时的发展可谓举步维艰。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挡刘忠江前进的步伐,依*自己在大学和研究所里学到的技术,他开始了自己原始资本的积累。“白手起家的创业就像滚雪球一样,先从小科技小产品做起,通过技术服务来取得客户的信任。然后慢慢发展前进,将这个雪球越滚越大。”刘忠江这样来形容自己的创业发展之路。历经将近二十年的打拼,刘忠江的事业一路向前迈进,现如今他所在的武汉威林炉衬材料有限公司已成为资产过亿的大型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在同行业中有口皆碑。

准确定位 创新为先

数十年的创业守业历程,使得刘忠江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多独到的见解。企业的发展首先应该准确定位,切合自身的实际定下目标。“企业一味地扩大规模并不是一件好事。”刘总认为传统工业生产的规模不宜做大。企业一旦上了一定的规模,其固定支出也就确定下来了,这样碰到金融危机时,企业就可能难于应付。加之传统产品的技术附加值低,利润微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规模越大越容易出现危机。“比如说这支杯子”,说着刘总拿起了面前的水杯,“可能由于它在一定时期内是标准化的生产,市场需求也很大,因为大家都是用这样的杯子。然后这段时间之后,消费者手中基本上都有了这种杯子,这时一方面大家就不需要这个一摸一样的杯子了,另一方可能消费者有了以前那个大众化的杯子之后觉得不新鲜了,想要一个其他颜色或者样式的杯子了。这个时候标准化的生产就满足不了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了,那个时候就这个大型企业的危机也就到来了。”

企业发展不是要盲目追求扩大规模,而是要创新。“没有创新,企业很难保持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大规模生产与个性化需求相矛盾,标准化生产与市场需求脱节的今天。”企业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具备一条完整的“销售——储备——研发”链条。在销售产品的同时,使自家的储备充足,这样就能确保满足市场的需求量,但仅仅做储备还不够,必须同时根据“节能,降耗”的创新原则创新生产技术,研发新式产品,针对市场的新需求不断调整企业的生产技术,提升产品质量。这样才能在面临危机时做到有备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对于企业的规模和目标的制定,刘总认为应当切合实际。除了技术和市场需求之外,还要考虑本企业的团队能力。如果感觉公司的规模上去之后管理起来还能游刃有余,这样才可以考虑扩大规模。否则团队的管理能力上不去,即使规模上去了还是会下来。这样只会昙花一现,无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管理企业就像开车一样,如果只能在精神饱满的状态下开40公里,那就不能去勉强自己开80公里。”

MBA学习 脱胎换骨

谈到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的学习经历时,工科出身的刘总用 “脱胎换骨”一词做了高度概括。在谈及自己阔别专业学习多年后学习MBA的经历时,刘总这样说道,“进入MBA学习,一是想学到管理学知识,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二是想结交更多的新朋友。”“读MBA之前,管理企业*的是经验;读完之后则是用相关的理论结合经验来管理。MBA学习使得我的管理上升到了有意识管理的层次。”

然而学习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用刘总的话形容是“确实很辛苦”。工科出身的刘总在进入MBA学院学习之前阔别校园已有12年,在当时掌管四家公司的情况下,重新进入校园学习管理方面的知识,其困难程度和时间的紧张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刘总依然坚持学习,利用晚上下班后的时候和周末的时间来攻读MBA,最终顺利毕业。“当年我一年的车程就是10万公里,相当于一个出租车司机。”说到这里,刘总不由得笑了。

学习过程中收获的同窗之情也是刘忠江感触颇深的地方。“人生中有很多种感情,但友谊是最长久最可*的,同窗之情很纯洁,弥足珍惜。我们一起学习的同学平时都比较忙,少有时间相聚,但是随时联系起来都不缺乏亲切感。”

诲语谆谆 寄望青年

“做企业就和做人做事一样,都要从小事做起。”刘总将人生和事业联系到一起,谈起对大学生们的期望。如今社会很浮躁,每个人都想做暴发户,赚大钱,但这种心态是不对的。要有一种敢于去做,能从小事做起的心态,勤奋加坚持,最终才能成功。另外还要不怕吃亏。所谓的吃亏就是肯实干,对于年轻人来说吃亏是福,唯有多吃亏才能成长起来。如果在创业过程中受到了挫折,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不惧困难,坚持不懈。大学生自主创业要记得找准定位踏实去做。“我学习了MBA,其中的管理知识我懂了,所以不管是怎么样的企业,我都可以管。”刘总历经知识和经验的双重积累,自信之情溢于言表。“有目标,肯努力,一定会成功!”刘总将这句话重复了几遍,既是对自己人生经验的总结,也是与有志创业青年的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