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东: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6浏览次数:5

 中国网消息:当今国际社会的分工表现为发达国家出技术、出品牌、出资金,发展中国家出资源、出劳力、出市场。我国既是一个传统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化国家。2009年,我国超越日本,以15.6%的全球制造业份额成为第二大制造中心。然而,我国生产的一些产品尚缺乏自主的核心技术专利与国际知名品牌,许多企业处在有“制造”无“创造”,有“产权”无“知识”的状态。

  随着国际经济运行的知识化与信息化,这种产业结构日益显现其发展弊端,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以低工资、低福利、低劳动保障的劳动力价格来维系相对竞争优势,污染环境,耗费原材料的“肢体经济”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中国不可能走资源耗费型的发展道路,也不可能走技术依赖型的发展道路,而只能走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科学发展道路。

  建设创新型国家,即要将科技进步和文化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知识产权作为制度创新的结果,保障着知识生产、传播与利用的智力劳动过程,服务于知识经济社会化、产业化、产权化的发展目标,对转变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完成从“中国仿造”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此进一步强调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版权战略与文化创新。著作权是文化领域最重要的知识产权,其权利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作品创作者的权利,包括发表权、署名权等人身权利和复制权、发行权等财产权利。二是传播者的权利,或称邻接权,涉及表演者、音像制作者和广播组织的权利。这些权利保障着文化创作者与传播者的合法权益,影响着文化活动的创新力、文化产品的传播力和文化产业的竞争力。以版权存在为基础、以版权交易为纽带、以版权保护为后盾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核心产业。当今国际文化市场依然是西方主流文化一统天下,美国占据世界文化市场42.6%,欧洲国家占到33.9%,亚洲和南太平洋国家仅有19%,并由日本、韩国分别据有10%和3.5%,我国占的比例太少。同时,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为6.5%,仍低于主要发达国家10%以上的水平。有鉴于此,我国版权战略实施,要以加强文化创新能力建设为目标,以关键的文化产业、重点的文化企业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软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电影、音像产业,促进出版、广告、会展和网络产业,着力提高文化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和版权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专利战略与科技创新。专利权是与科技发展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科技转让、科技成果应用均建立于专利权制度之上。专利权主要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其制度功能在于个人或者企业的某项创新技术在某一国家经专利部门批准成为专利后,即可在该国境内享有该项技术的独家使用权。同时,企业在某个技术获得专利后,以其为基本专利,将其改进技术及外围相关技术均申请专利,可以形成一个由基本技术同外围相关技术一起构成的专利网,使竞争对手无法突破。从这个意义上说,科技创新能力的高低表现为自主专利的数量和质量。当前,我国自主专利的核心技术较少,近100%的光纤制造设备,90%的发电设备,85%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设备,80%的石油化工设备,70%的轿车工业设备等高技术含量产品来自于进口。因此,通过专利战略的实施,我国应采取专利制度与产业、投资、科技政策联动,着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环保节能、电动汽车和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专利的形成,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传统产业的高新技术化,以此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商标战略与品牌创建。现代市场消费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消费者的消费已经由产品消费转向品牌消费,体现在消费行为上即是崇尚品牌、追求品牌。可见,提高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已成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品牌主要以产品的商标形式表现出来。作为经营领域最重要的知识产权,商标法的功能即在于保证商标的独特性。依据商标法规定,如果一个企业对自己的商标申请注册并获得批准后,那么未经该企业允许,在其所申请的商品类别和相似的商品类别内,就不能再有其他的企业使用相同或相似的商标。一旦商标成为驰名商标,还能够享受到商标法的特殊保护,更加彰显自己品牌的唯一性。当前,我国商标申请量虽大,但是国际知名品牌太少。在世界品牌实验室评选出的2009年世界品牌500强中,美国占据241个,法国47个,日本43个,英国37个,德国24个,瑞士22个,而我国仅有15个,且没有一个进入前50强。除了国际知名品牌偏少外,我国知名品牌的国际市场影响力亦显不足。据世界品牌实验室统计,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中,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仅占6.2%。上述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转变认识,以一个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争创更多知名的民族品牌甚至世界品牌,不断提升知名品牌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深入推进之时,正值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技术升级和企业改造的关键阶段,其实施的成功与否将决定21世纪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最终走向。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