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海粟:EMBA教育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6浏览次数:12

中国EMBA网:2002年,中国教育部批准EMBA教育以来,已经有了7年的历史,而这7年恰恰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特殊时期,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EMBA教育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经济领军人物,也就是我们的企业家都产生了哪些影响,且提供了哪些帮助?

汪教授:很高兴接受中国EMBA网的采访,有关过去7年中国EMBA教育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这个问题,首先要探讨一下EMBA教育产生的客观必然性。1978年,中国经济进入了改革开放时期,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在其演进的过程中,练就了一批有实战经验,并且对中国经济管理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他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付出了极大的机会成本,用实践推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于此同时,他们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这些经验需要不断的总结和升华。2002年,中国教育部根据中国经理人和企业负责人的知识更新和发展要求这一实际情况,借鉴美国对于职业董事长层面的高端人群的升华设计了EMBA这一教育形式。

在过去7年中,我们有30所院校进行了EMBA试点。我认为,7年EMBA教育的过程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是一个跟中国经济共同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30所院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而这些EMBA学员在与学校的战略互动的过程中,促进了EMBA教育的职业化和国际化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刚才的问题提到学员从EMBA教育所学到的东西,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究竟产生怎样的影响,从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实践来看,我们曾经做了一个EMBA五年的成长报告,通过成长报告的分析可见,学员通过EMBA学习发生三个方面的转变:第一,完成了自身知识的更新;第二,完成了所在企业、单位的战略调整;第三,通过自身知识的更新和企业的成长,对所处行业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EMBA网:中国第一批30所EMBA院校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以北大为代表的综合类院校,第二个板块是以清华为代表的理工类院校,第三个板块是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代表的财经类院校。在高校、名校云集的这一个群体里,过去的7年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教育如何在整个中国EMBA教育领域逐步上升,并且创造了同行瞩目的业绩?

汪教授:在中国EMBA教育当中,这三个板块的特色不同,所面对的市场也不同。因此每个版块都应走符合自己发展条件、历史沉淀的特色发展道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已经有60年历史,在教育部五十年代初期倡导的院系调整过程中,把中国南方一些著名大学的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学科的精英集中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所以从历史上来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财经政法类专业突出的大学,在EMBA教育的过程中,必须确定一条符合我们发展条件和发展目标的道路。在过去7年中,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EMBA学生,不论是从地区还是从行业,或是从学生的业绩上,在国内30所EMBA院校当中是及其有特色的。比方大庆石油管理局,其90余位高管在过去5年中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完成他们的EMBA学业。之所以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要是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强调的是财经加政法的学科特色。我们在中国市场经济演进的过程中,遇到了两个及其重要的问题,第一就是规制的完善,第二就是经济的改革。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法律和经济管理就成为了企业高管高度关注的问题,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恰恰在这两个方面累积了自己的学科基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这方面有民商法的重点学科,财经学、会计学、经济学的重点学科。由于有这样学科的沉淀和一批优秀的老师,所以能给我们的EMBA学生提供财经、法律加管理的、反映学科前沿和实践要求的课程,以及一批高水平的教师。

第二, 之所以受到学员的青睐,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在开展EMBA项目试点之前,我们就确立了一个目标——假以时日,希望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EMBA教育能成为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的项目。而EMBA项目也像企业一样需要有追求、有方向。在确定追求和方向时,如何让学生认同我们的EMBA项目,这就需要我们的EMBA项目有所不同。要使我们的项目与众不同,在项目实践之前就考虑到了一些特点。第一,我们跟国家会计学院构建了一家EMBA院校,学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完成EMBA课程的同时,还到国家会计学院和厦门会计学院完成指定的课程,并且拿到EMBA学位证书和六部委认可的总会计师的培训资格证书。由于有了这样的一加一项目,使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EMBA项目多了一个特点。第二,EMBA项目应该有别于一般的MBA项目,所以学校要为学生提供有足够质量的服务。所以设计了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色的班主任制度,所有EMBA班级都安排了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并具备实战经验的班主任。实践证明,班主任制度在沟通学生和学校的关系,在服务学生和教师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三, 在整个EMBA项目试点的过程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教育和培养EMBA的同时,还应该让EMBA项目影响社会。首先,培养EMBA的社会责任感。在过去7年当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在某些领域做出了很多第一,比如第一个举办EMBA希望小学、第一个组织EMBA学生返回母校解决师弟师妹就业、第一个建立EMBA调查系统,向政府、社会反映各地、各行业、各企业的具体情况。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想让社会认知EMBA,让EMBA影响社会。虽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项目走过了7年,如今仍处摇篮当中,但是我们的方向是明确的,我们所有服务于这个项目的教师和管理人员有足够的信心把这个项目越做越好。

中国EMBA网:汪教授有句名言:“EMBA是一种生活方式”,请您阐述一下EMBA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本来含义。对于当前这样的经济环境,企业家的生活质量和精神压力是极大的,EMBA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如何帮助企业家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保持良好的精神和心理状态?

汪教授:客观的说,中国经历了30年的改革,中国的社会、经济乃至政治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社会在这一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分层。我们众多的企业投资者、经营者和管理者,已经在社会当中成为一个引领潮流的群体。但往往由于各种原因,在社会分层的过程中,对处在企业管理层面上的这个群体缺乏公正的认知。现在我们更多听到的是EMBA是富人俱乐部,更多感受到的是人们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者有某种负面的理解。社会演进到今天,有必要对这一类群体做一个更客观、更公正的评判。我国很多的企业负责人在工作中做出了极大的牺牲,企业的发展过程往往是企业负责人残酷剥削自己的过程。社会发展需要一部分人为社会的进步和企业的发展献身,我们的社会就走不到今天。我们相当多的EMBA学生是社会的精英,是社会进步的榜样,社会应该理解他们。

企业负责人在工作和思考的同时,需要交流和学习。EMBA事实上是提供了中国企业管理者一个重新集聚、重新学习、重新交流、重新思考的平台。基于这个平台,大家可以与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的前沿知识互动,可以与不同行业、不同经历、不同性别、不同知识结构的同学互动,在这一过程当中,可以彼此了解、彼此促进。中国EMBA教育尽管问世只有7年,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正是这样战略型的学习和战略型的互动促进了EMBA学院所在行业和所在地区的良性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EMBA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改变了企业管理者的成长过程,同时也改变了管理者所在组织的发展过程。

美国一位著名的管理学家写过一本名为《提升中小企业的管理》的书,书中谈到作为创业者和管理者应该追求5个F——“food、fitness、friendship、family、fun”。不外乎是指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的体魄、真挚的友情、美满的家庭和愉快的心情。之所以说EMBA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因为我们的职业经理人需要友谊、需要交流、需要幽默,他们需要通过这样一个EMBA项目,在一个超越家庭和单位的第三空间,与别人共同学习、共同交流。通过这样的交流放松自己,解决自己的困惑,分享自己的知识,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实现心灵的净化。有人说谋略决定成败,有人说细节决定成败,我认为是心态决定成败。EMBA教育在某种意义上,是历练EMBA学员的心态,使他们有健康的心智面对相对复杂、相对恶劣的经营环境。

中国EMBA网:来自中国商务部的一个统计数据,中国建国初期有中华老字号一万六千多家。从最近商务部的统计数据得知,中华老字号如今只有一千六百多家,仅为建国初期的十分之一。而仅存的一千六百多家中华老字号70%以上的企业步履艰难,只有10%的企业经营状态良好。在如今品牌至上的时代,请您谈谈企业家该如何看待这个现象,企业在经营中如何规避这样的风险?

汪教授: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常说,我们有必要不断拓展对企业的认知和了解。不同的人对企业有不同的认识,这些年来,在由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演进过渡的过程当中,企业尤其是大型制造型企业,越来越具备了消耗有形资产进而形成无形资产的这样一个组织特征。中华老字号的问题其实是跟企业无形资产高度关联的一个问题。我国在建国初期有一万六千多家中华老字号,发展至今收缩仅存了一千六百多家,出现了衰败现象。如何看待这样一个现象,至少从以下几方面:

第一, 在中国经济经历了六十年巨变的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实走过弯路。在五十年代中期的改造过程中,其实是以消灭中华老字号作为那次改造的基本特征。我们对中华老字号的商标、配方、技术,并未进行基于市场原则的评估,就形成了赎买的制度和政策。因此国家在某种意义上是剥夺了中华老字号的无形资产——企业所谓的专利、商标。一些中华老字号之所以在改革开放之后得以恢复,是因为其所存在的价值被市场认可,且或多或少具备了参与市场竞争的某些特色和元素。一些老字号,比如中药老字号得以生存下来,是由于中药作为一个产业,其所具备的发展必要性和可能性开始受到了人们的关注。而在中药的发展过程当中,著名的商标和字号被人们认为是药品质量的象征,因而得到了人们的认可,这是一些老字号能劫后余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 一些中华老字号的消失,很重要的原因是其所处的行业发生了变化。产业是具有生命周期的,一些中华老字号的产品在当代已经消失,字号自然伴随着产品的消失而消失。

第三, 不得不承认,老字号企业经历了若干年的演进之后, 或是由于体制的原因,或是由于机制的原因,不再具备发展的条件,其实在同一行业当中,既有老字号也有新字号,而老字号的消亡是因为新字号不以意志为转移的崛起。老字号的消失并非企业的无形资产没有发挥作用,老字号的体制、机制和技术在某种意义上发生了变化,遇到了更强大的竞争,新字号的诞生并替代了老字号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是一件好事。

谈到企业无形资产在企业发展中该如何发挥重要作用,字号是与企业无形资产高度关联的问题,但字号从严格意义上只是企业无形资产的一部分。社会发展至今,核心竞争力应具备难以模仿、无法替代这两个重要前提。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最重要、最基本的元素,应该是与历史、技术、文化、人群高度关联的无形资产。企业的无形资产从这个意义上可分为关系类无形资产和技术类无形资产、经典无形资产和非经典无形资产。无形资产这样的分类可以让我们重新认识企业的性质,重新判断企业的结构。所以我们的企业在跨国并购、企业改制、企业上市的过程当中,应该着手三件事:第一,界定产权;第二,判断价值;第三,实现价值。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发现、判断和实现中国企业的无形资产。这也正是我们一直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同时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让全世界关注中国企业的无形资产,因为中国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无形资产不仅需要资本化,还需要保护,同时也需要全世界的认知。

中国EMBA网:中国大陆地区从去年开始就受到美国引发的经济危机的震荡,中国企业家都高度关注现在的经济形势及走势。近期尤其是7月份的经济数据表现出经济反弹的迹象,广东地区也出现了民工荒。经济反弹到底是虚是实,企业该如何面对这样的经济环境?该怎样做一个评判?

汪教授:经济活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活动,我们可以综合各个渠道的信息和观点来分析。进入7月份以来,我国沿海地区的某些行业、某些企业开始呈现经济复苏的形势,甚至在珠三角地区出现了民工荒,由于我没有对那些地区进行实地调查,不能做出让所有人满意的回答。但我认为,要判断当今世界、当今中国经济的演进,我们需要累积和理性。中国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过去的一年中确实发挥了作用,由于政策的效应,使得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独领风骚,但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看到政策产生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可能导致令人难以琢磨的负面效应,比如货币集中大量的投放,是否会导致银行产生新的坏账;大规模的投资能否实现结构调整,能否鼓励优势企业的发展、淘汰劣势企业?在未得到足够的调查信息支撑之前,不能对这一问题做出准确的评判。我们有这方面的担心,希望中国政府或是企业在未来的结构调整中,更加理性。

美国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范围经济的波动,对中国是有影响的。中国的出口连续下降,足以表明对进出口过多依赖的产业遭受了极其惨痛的打击,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在调整结构上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我们的某些企业要关闭、破产,某些工人会失业。但是经济的调整并不可怕,在承认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的同时,我们看到经济活动是一个有起有伏的运动过程,在全球范围内,包括美国经济在内,一些迹象表明经济已经开始复苏。7月份的经济数据或多或少的把全球经济复苏的迹象传达到了中国,希望大家谨慎、乐观的看待中国的经济,希望中国的政府和企业以谨慎、乐观的心态脚踏实地工作,了解更多的信息,做更多的分析,将直觉和客观分析有机结合起来,寻求一种摆脱危机进而实现复苏的契机;在某些领域和某些产品上把握机会,进而取得竞争优势,这些是我们的企业家当前应该考虑的事情。(整理:先明)

汪海粟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评估准则委员会新兴市场国家评估准则起草小组成员、中国资产评估准则起草小组成员、中国工业经济促进会理事、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B股上市)独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