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仁军——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战略案例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204

摘要本案例描述了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长背景和所取得的成就,介绍了企业发展的思路、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中铁现代物流通过网络战略,尤其是基础运作的实体网络和信息网络的建设,来打造业务发展平台,运用大客户战略拓展核心业务,采用业务模式优化、物流品种创新和赢利模式研发等创新战略谋求业务发展。尽管一系列的战略使中铁现代物流处于中国物流业的前列,但是还是有许多差强人意之处,特别是公司上市受挫,使公司倍感人才、资金和制度等发展的“天花板”制约,公司该如何突破呢?

  关键词:中铁现代物流、网络战略、大客户战略、创新战略、“天花板”

  2008年的118,第七次中国物流学会学术年会在广西桂林召开,共有12个国家的600余名代表参会,规模为历届之最。此次大会全国共有29家单位被命名为首批“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八家企业代表之一,其基地特色是物流战略规划,当刘总代表公司从中国物流学会的会长手中接过基地的牌匾禁不住思绪万千。这位曾经的全国MBA十大英雄,有着十六年教龄的“另类”书生,六年前毅然弃教从商,着手组建了该公司,并立志要将其发展成“在中国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的国际性现代物流公司”。在执掌帅印的六年中,公司一直是物流业界的排头兵,刘总更是多次作为特邀嘉宾参加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全国物流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等组织的各类大型会议,介绍公司的发展经验。唯有他心里清楚这几年公司虽然获得一系列的进展,但可谓步履维艰,特别是前不久一则公司近期不被批准上市的消息让他非常沮丧,几乎摧垮他当初的雄心。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该向何方?传统的物流企业该如何向现代物流转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