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商学院,必须开门办学,在让国内外的同行了解自己的同时,也要了解国内外的同行。

学院坚持“走出去”的战略,和美国的西北大学、罗德岛大学、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以及澳大利亚的拉筹伯大学都建立了友好关系,进行包括课程互认、学生和教师交流、共同撰写案例等在内的卓有成效的交流。通过国际交流活动,开拓了学生视野,提高了教学质量。

(1)留学生招生工作启动。学院于2013年首次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向海外招收2名全职MBA留学生。目前他们按照MBA学院的教学培养方案有序开展学习、实践等活动。未来将逐步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

(2)师资国际化水平提高。为了增强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院从师资的国际化背景入手,提高师资库的国际化水平。一是从校内教师中选聘具有境外学习经历的教师。这里的有海外学习经历指在境外大学系统学习半年及以上,包括获得博士、硕士学位。三年内学院共招收了七名在海外取得博士或者硕士学位的教师,二是加强教师国际交流。学院设立师资培训专项基金,资助选派教师国际访学、海外进修、国际学术交流等工作。2010-2013年,学院组织教师海外学习共37次,比上个评估周期(2007年-2010年)增加了30余次。三是构建外籍教师师资库。学院的外籍教师师资库包括学校和学院聘请的各类外籍特聘教授、访问教授、跨国公司外籍高管人员等。每年从该师资库选聘教师为学生授课或举行讲座。

(3)增加课程的国际化模块。MBA与EMBA的课程体系中专门设置国际化课程模块,包括国际商务、跨文化沟通、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全球资本市场、跨国公司管理等。要求每个学生至少修完其中的四门课(8个学分)且参加考试、成绩合格,方能毕业。

(4)深化与境外大学的合作。2011年之前,与我院合作的国外院校只有新西兰的坎特伯雷大学、以及美国的哈佛大学、斯坦佛大学以及西点军校。目前我院已经与芬兰的于韦斯屈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法国图卢兹高商、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等学校开展课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