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课堂 | 文澜学者传道授业解惑 莘莘学子通理求真思变 ——记2023级EMBA班财务战略之旅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2


暖雨晴风初破冻,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迎来了一场智慧与激情的碰撞(认知震荡的海洋)。杨国超教授为2023EMBA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财务管理》课程,以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和独到的见解,为同学们揭示了财务管理的(逻辑与本质)奥秘与魅力。


传道:永远相信理论可以指导实践

杨国超教授开篇以不同年代的商业电影导演票房收入为例,引出货币时间价值理论,通过众所皆知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在短时间内对晦涩难懂的财务管理理论有了直观的印象。杨教授使用案例研究方法深入剖析了不同时代、不同经济周期、不同商业模式背景下,大企业融资、投资、营运管理与制度逻辑变迁过程的共同演化,为同学们在自身企业中注入创新思维、形成新发展动能、实现转型升级等战略管理方面提供重要的实践启发,指导同学们在工作中理论联系实践,理论指导实践,真正做到老师传道,学生通理。

授业:永远相信事情的本质只有一个

在课程中,杨国超教授通过分享恒大足球和京沪高铁两个典型案例,告诉我们人的第一认识是感觉阶段,是表面的、非客观的,不足以形成判断的依据和条件。我们管理企业或面临重大投资需要做决策时,经常犹豫不定,不知道如何做出正确的决定,这主要是我们做决定时没能看清事情的本质,被事物的表面迷惑,于是有了强烈的不确定感,要学会用发展眼光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解读事实真相,永远相信事实的本质只有一个。

解惑:永远不断思考如何做得更好

杨国超教授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挑战同学们的思维惯性,他通过引入一些反直觉的案例和观点,让同学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思维方式,摆脱路径依赖。他强调,不要只盯着结论不变,重点是要弄懂形成这个结论的逻辑推导过程和相应的前提条件,一旦前提条件变了,结论也会变。问题一定是多元的,但从财务角度出发的答案是唯一的。我们还要分析大势,看清大势,才能做正确的选择,并教导同学们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坚守初心,保持善良,从优秀的企业家代表宗庆后、雷军身上学习企业家精神,永远不断思考如何做得更好,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财务管理不仅仅是数字和公式的堆砌,更是一种思维的锻炼和拓展。只有敢于挑战惯性思维,才能发现新的真理和可能性。杨教授的授课方式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热情,也让他们感受到为社会奋进的责任与使命。深刻体会到了财务管理的魅力和挑战。

经过几天的学习,2023EMBA班的同学们收获颇丰。他们掌握了财务管理的晦涩理论,学会了如何解读财务数据背后的真相,更重要的是,他们敢于挑战惯性的思维,以及对企业管理的敬畏、勇于探索新的真理和可能性。这些同学们纷纷表示,杨国超教授的授课让他们对财务管理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也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