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访学小记 A glimpse of the United Kingdom --MBA集中2班陈晶晶

作者: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量:10


来英国之前,对英国的印象大概是BBC古典名著剧、BBC广播、牛津大学、哈利波特、脱欧、女王家事连续剧等。

赶在报名截止前盖章英国游学之旅,拽着其余三名同窗及同窗家属搭上了华科和中南大MBA联合会组团英国研学的飞机。820号凌晨4点就驰行在去往天河机场的路上,彼时星光闪烁,晨光熹微。抱着激动的心情在T3航站楼3号门与同学们相遇相聚,短暂的聊天后迅速熟络分组,我还当上了其中一组组长。

旅途的疲惫消弭于落地后第一顿中餐里,餐厅名为老友记。同学们虽然多数初相识,来自不同校区,也来自不同城市,但仿若老友般言笑晏晏。先完成用餐的同学还组队去了附近的超市,浅浅考察下英国超市的货品类别,顺便感叹了一下中国制造的半壁江山和英国生活的不低成本。

劈头盖脸而来的剑桥工程学院课程,具备令人清醒和令人沉思的力量。四位老师接力启迪,英中思维相互碰撞,停不下来的讨论与交流,让看起来老派陈旧的课堂都散发着知识和智慧的光芒。我们分析了风口时代,公司乃至个人的技术新寡、是否创新、是否有前景、是否承担了社会责任以及是否能够契合联合国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探讨了公司建立和打造品牌的阶段;battle了公司治理中员工、高管、股东权益孰轻孰重、不同情况下利益取舍的问题;辨析了企业领导力的培训与实践。课程上的头脑风暴,启发我们焕新角度看问题,而教授们兼具不同行业企业家的身份,又让这些商科知识多了一层实操的外衣。四堂课下来,是对英语能力的考验,也是多重收获的灵感。同学们纷纷感慨,研学,此行不虚了。

还在细细咂摸商科门道的我们,很快就被接踵而至的工厂参观和政府拜访吸引住眼球:劳斯莱斯航空发动机厂、MINICOOPER工厂、德比市政府公务拜访、世界自然资金会(WWF)可持续发展访谈。行程中,我们忍不住去对比,英国比我们强在何处,我们比他们胜在哪里,有什么投资机会可行,有什么合作项目可谈。研学的我们,既是学校求学的学生,亦是攫取时机的企业人。只恨时光清浅,不愿悄无声闻。

再访名校风采,落在牛津剑桥city walk的行藏中,飘在剑河荡漾的柔波里。芳草青碧,蓝天如洗,我们漫步与城市一体的校园里,不知道这一秒走到了哪座学院,下一刻又邂逅哪校学子。漫步成荫小径,看看砸过牛顿的苹果树风中招摇,摸摸刻下徐志摩诗句的诗碑别一次康桥,品品叹息桥下游人流连的故事。又去其他城市走走,体验一下一日卡迪夫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伯明翰大学学子的日常,虽为假日,图书馆里人头颇盛。轻轻的我们走了,正如我们轻轻的来。

来时故国已过立秋,英国虽非仲夏,但我们在莎士比亚故居欣赏了《仲夏夜之梦》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短剧,恍惚间梦回那些啃读晦涩的外国文学巨著的日子。后遗症大概是,就连温莎城堡的参观,也让我们不停的去回想,历史试卷里考过的那些人名和事件了。最令人目不暇接的是大英博物馆的游览,古希腊和罗马文明很好,古埃及文明也不错,然而同学们更关心在这里展出的中国文物。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博大悠久的文明,而这些文明的代表作们却被掠夺而来,瓷器、玉器、刀具、壁画、佛像,或堆积或散落的摆放,或者在拥挤的展柜里孤独灿烂。我们也看晚清特展,南京条约的原件下英文标记着it was the first of China’s unequal treaties with foreign powers,它提醒着我们这段屈辱的历史,那些晚清官员的服饰和绘画中也透露了当时受西方文化影响的影子。正如展览英文名所述China’s hidden history,展露的就是当时尘封的历史,文物静静地记录了历史的变革。我们衷心希望,有朝一日这些文物们能回到祖国的怀抱。


英国游学之旅,前后共计10天。我们在繁忙的行程中思考、欢歌、庆祝,也在结束之后迅速成为好朋友、好同学。那些旅途中的欢乐和囧事,注定要成为美好的经历珍藏。感谢MBA中心组织的这场联合游学,我们舍不得离别,道不完收获,也期待下一次游学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