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课堂|防微杜渐,禁于未然——2022级EMBA班《企业经营中的刑事风险防范》课堂

作者: 郭俊 2022级EMBA班 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量:10


2023629-30日,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童德华教授在首义校区文汇楼301教室给2022EMBA班同学们进行了《企业经营中的刑事风险防范》课程的授课。童德华教授分别从企业家为什么要重视刑事风险防控、企业家刑事风险的特征与犯罪原因分析以及企业犯罪防控与企业合规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童教授通过我国近年来的涉企犯罪数据及高频犯罪罪名,重点讲述了企业家为什么要重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刑事风险防控。在课程中童教授引入了实际案例,从企业管理行为与企业管理目标不一致、企业经营目的与经营范围不匹配、企业经营活动与正常经营方式不匹配、企业经营目标与企业社会责任不匹配、经济环境与现代企业经营基础不匹配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企业家犯罪原因。

最后,童教授讲解了企业合规方面的防控刑事风险措施。他认为企业应该制定完善的内部合规制度,明确组织机构和职责,规范企业内部业务流程。此外,企业应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完善的内部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行为。童教授还指出,企业应积极与社会各界进行合作和交流,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声誉,增加企业的公信力和市场竞争力。企业家要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道德修养,成为真正的合规企业家,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课程使EMBA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企业经营中的刑事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增强了自身在公司管理经营中的刑事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同时,这也为同学们未来在企业管理领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