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新技术、新经济、新管理》前沿课程专题三 | 数字中国未来发展规划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

作者:李响 2022级EMBA班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量:10


202372日下午,我院EMBA《新技术、新经济、新管理》前沿课程第三场专题报告在首义校区文汇楼301教室举行。报告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文豪教授主持。

第三场报告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武汉大学软件工程系软件基础教研室主任刘峰教授主讲,报告主题为《数字中国未来发展规划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

刘教授从宏观层面介绍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并对我国“十四五”信息化规划要点及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及解读。数字化技术发展从20世纪70年代依托计算机主机实现自动化数据处理起步,经过五个阶段近60年的快速技术演进和商业模式创新,目前已进入机器学习和认知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伴随Chat GPT横空面世和SAM视觉模型的逐渐商用,在不久的将来以人工智能、预警认知和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一轮商业模式推广应用,将极大的改变人们的生活。数字化技术加速发展,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主导力量。

课上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最新研究成果,从谷歌历代Alpha AI机器人到Chat GPT再到SAM视觉模型,从技术的演进到底层大模型方案的迭代再到实际的场景应用,全方位展示了人工智能逐步实现从内容搬家到内容生成再到可听可视可理解的过程。在生动案例的分析和深度理论的解读中,让学员们直观的感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差距,了解人工智能底层算法模型以及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

文豪副院长代表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在课后进行了总结。文院长指出刘教授今天为大家介绍了数字技术发展趋势和规划,解读了人工智能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带来前沿科技的同时也引发了三点启示。第一,作为管理者需要了解最新的科技成果和发展趋势,永远保持危机意识,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第二,关注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演进,把握投资机遇与方向;第三,人工智能的发展同能源产业密切相关,将促进低碳环保和节能减排相关技术的革新和产业的发展。

EMBA学员通过本次课程强化了对数字中国战略的理解,了解了人工智能科技成果的迭代和未来发展,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惊叹于科技进步所带来时代变革的同时更增强了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心。


特邀嘉宾简介

刘峰,博士,教授,美国肯塔基大学博士后。现任职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担任武汉大学软件工程系软件基础教研室主任。刘峰教授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及软件开发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发表数据挖掘及相关研究SCI论文40余篇;曾主持或者参与国家基金委项目、国家重大攻关计划、教育部开放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业横向委托项目十余项。刘峰教授因讲课风趣幽默而深受学员喜爱,曾获得武汉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武汉大学留学生教育优秀教师。多次为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学员、继续教育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授课,均获得学员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