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课堂 | 澎湃“中国心”,奔跑“追梦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级MBA周末三班移动课堂走进达梦数据库

作者:王慧娟、肖东、珂科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量:93


52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孙洪庆副教授、教学督导李旗老师、班主任王艳明老师及三十多位MBA学员一行赴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移动课堂教学实践活动。高级副总张永强、邓唯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MBA周末3班学生)热情接待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师生一行。张永强代表公司对各位教授专家及MBA学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公司的创业初心、发展现状。

 

座谈开始前,孙洪庆副教授等一行在品牌部咨询顾问潘智欣的引导下参观了概念展厅,整个介绍从那块醒目的序言开启,随之对公司发展史、数据库产品、应用场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全方位的了解达梦,认识到达梦人拥有摆脱数据库“卡脖子”的决心,他们坚定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座谈正式开始,行业一部副经理熊纯对达梦全栈式产品作详细介绍。首先,介绍了达梦在国产数据库的领军地位,连续十年国产数据库占有率第一,40年坚持自主原创技术路线,解决了数据库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数据库“代码根”。其次,介绍了全栈数据产品,从数据交换、数据储存、数据治理、分析服务四方面分别进行阐述。最后,介绍了达梦数据库、数据库一体机、数据实时同步软件、智能数据中台、大数据分析展示平台,多项产品在军工、央企、金融、信创产业中市场占比及使用现状。在熊经理的精彩讲解下有了更深的认识,老师和同学们一一进行提问,熊经理对每个问题给予了详细的回复。

 

下午,孙洪庆老师在企业现场进行授课,从营销管理学的角度分析了达梦目前在市场推广中面临的问题。一个公司的成功,不一定在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仍需拥有完备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资本模式。市场营销所创造的价值,在于一份投入会获得多倍的收益。

在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推动下,经济波动的周期越来越短,企业经营变得越来越复杂和充满不确定性,企业需获得更精细的数据、更实时的分析报告、更快的预测速度和更强的计算能力。数据库技术是信息系统的核心和基础,国产数据库的发展决定着大数据掌控和应用的战略地位。数据库长期被Oracle RAC占据,随时面临“断供”的风险,达梦的DSC打破了国外产品在高端市场的垄断地位。

此次达梦游学之行收获满满,让我们了解到国产数据库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易和艰辛,“追梦人”秉持着振奋民族企业的精神一路负重前行,他们的精神让我们为之动容和钦佩。也为我们揭开了大数据的神秘面纱,加强了自我数据保护意识,拥有了大数据的全样思维、容错思维、相关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