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分享,干货提炼 | 听刘道云师兄讲“如何在体制内创业”后有感

作者:吴祎迪 王春蚕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量:139


中南分享会第111期:如何在体制内创业

依托平台稳发展,奋起出圈创成功

2022518日晚1930MBA教育中心中南分享会第111期邀请了MBA企业合作导师、2013级校友刘道云,为MBA/EMBA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依托国有企业平台创业的线上分享会。此次分享会根据校友刘道云真实创业经历为背景,从公司的组织架构和治理结构的分析,到依托国企平台资源助力企业上市发展过程的展现,最后回归到分享会的主题,道出体制内借助国有单位平台发展的业务、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经验。

分享会的开端,刘道云校友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组织架构和法人治理结构,分析不同组织结构之间的优缺点,点评不同组织形式的优劣势,从组织行为学看待公司设立,言明创业的创新性、挑战性以及风险性。随后刘道云校友以自身创业的真实案例为基础,讲述国企上市从新三板到IPO的艰难征途,为该国企制定的公司战略与实施具体详情,据实分享了该国企的外部环境、内部环境、行业特征、资源能力、战略制度设定以及公司资源分配的情况,数据详实、案例生动、别开生面,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融入具体实践案例之中去,将上市的艰难与创业的艰辛娓娓道出,令人耳目一新。

分享会中,刘道云校友与校友们亲密互动,以平台为媒交流时事,以今日之机共论发展,共同思考组织提升与创业管理等问题,相互交流业务技术上的管理经验。最后刘道云校友给出了他对创客最真诚的建议,那就是利用平台谋划发展业务,谨慎衡量风险与收益的平衡,不断向前奋起直追,保持终身学习的激情,不断创新,做一个不被时代抛弃的创客,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此次分享会主题别具一格,切入点独具匠心,分享的内容有理有据,将书本知识融入自身创业经历之中,将校友计研心算的创业心得和管理经验倾囊相授,为校友们带来了启发性教学,展现了创新的新思路和新角度。


校友感言:

第一次看到“如何在体制内创业”这个题目的时候,很诧异!体制内还可以创业?

听完师兄讲的全部内容后,我终于明白了,师兄经历了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骨干力量拥有了一定的股份。混改后的企业经过种种困难最终成功上市,上市后借助资本优势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迅速成为了国内检验检测行业的佼佼者。因市场细分业务的出现,师兄又和几位高管一起创立了一家中小微企业,与国企混改不同的是没有国企背景的优势,贷款很困难,经历了从无到有,艰难创业的过程。

首先,为师兄的创业精神点赞。师兄是典型的理工男,物理学专业,一直从事技术类岗位,在体制内工作。从他的学历、背景、经历、性格上看,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会去创业。为什么要创业呢?师兄给的答案是即使在安逸的体制内也要有所作为!他把李克强总理鼓励创业的号召听进了心里,通过创业释放自己的激情与能量!

其次,为师兄的产业情怀点赞。师兄多次提到检测行业乱象,恶性竞争、虚假检测、造假成本过低、从口罩退货到长沙楼塌等等,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会去指出这些弊端,一个想把事情做好的人才会去想如何规范和加强监管这个行业、如何治理这个行业的漏洞。他是多想为检测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啊!

最后,为师兄伟大的梦想点赞。人应该有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这句话在师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创业是艰难的、痛苦的。师兄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很多年,但激情仍在,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师兄所创企业的愿景是成为一流的计量检测技术服务专业机构,我听到他说目前只能在国内,将来可能成为国际一流。师兄有一颗永远进取的心,从产品创新谈到核心竞争力,从人力资源谈到企业战略,从对财务一无所知的小白到一名优秀的高层管理者,师兄一直在努力学习,一直伴着他的企业成长而成长。

感谢师兄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们受益匪浅,向师兄学习,做一名有为青年。


 2021级集中1班王春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