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分享,干货提炼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背景、原因及舞弊模型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365


深挖股市公司背后秘密,探索财务舞弊造假手段


2022511日晚1930MBA教育中心中南分享会第110期邀请了MBA企业合作导师、拥有16年管理投资咨询经验的MBA2012级校友熊尧,为MBA/EMBA同学和校友们带来一场关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例分析及其背后原因深层次挖掘的线上学习会。此次学习从近年来几起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大案出发,从民生、消费、金融、法律等多个角度深入分析上市公司的造假特点和恶劣影响,总结得出财务舞弊模型,将现实案例中的造假要素与经济项目指标一一对应,用投资的视角透视出财会的本质,从造假的手段披露法律的真实,将审计的目光投向治理的现状,最终回归到一个主题,那就是打击财务造假,肃清经济黑幕,严格管理制度,承担历史使命。

讲座一开场,熊尧校友就用丰富的案例、详细的数据吸引了众人对中国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现状的兴趣,从国内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按时间顺序缕清中国证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历史脉络和风险,引申出必须打击财务造假、保护中小股东权益这一理论基础。接下来深入浅出分析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核心动机在于求得高额不当得利,公司管理的制度缺陷、外部审计的发展断层、法律惩罚的手段低效,都反映出时代变革已刻不容缓,亟待新的长效的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最后回归会计活的灵魂——资产负债表,利用将交易科目与公司实际经营项目对应,揭露财务造假的关键节点,介绍六种财务舞弊造假模型,极大的程度展现资本恶劣运营的真实本质。

熊尧校友与在线众多校友充分交流、热烈探讨,线上讨论区刷屏不断,校友们热情不减,短短两个小时带来了一场灵与感的视听盛宴,不仅熊尧校友输出了自己对财务舞弊的观点、看法,校友们也不断反馈出众人的感想、反思,更有甚者吸引了会计学院众多老师参与到学习会中,抒发观点,交流实迹。此次分享会内容翔实、观念新颖、角度独特,与实际工作联合紧密,与身边新闻对应充分,为校友们带来了关于财务舞弊、公司管理、经济发展等多方面的鸣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