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讲座,拨开“职业经理人职业化之路” 和“社会主体研究”迷雾

作者:学生:蓝彬鑫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量:283


为提升学员对职业经理人实质内涵、素质要求的理解,以及领略马克思主义哲学在社会主体方面的科学研究,1219日晚,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分别邀请工商管理学院刘雪梅副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张学鹏老师,通过线上方式,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2020MBA/EMBA学员悉数参加。

在主题为《职业经理人如何才能真正职业化》的讲座中,刘雪梅老师结合疫情、中美贸易战等时下热点点出了时代背景,并立足时代变革趋势,重点阐述了职业经理人的三个维度:责任、能力和自驱。她指出,职业经理人的基本责任包含诚信精神、契约精神、法治精神、良知与价值判断力以及伦理决策。在谈到能力时,她根据职业经理人所处角色定位阐释了企业家的领导能力、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参谋者的研究能力和执行者的办事能力。

随后,张学鹏老师作了题为《社会主体研究方法》的讲座。张老师从“人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三个论点出发,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社会主体的科学研究方法娓娓道来。他指出,马克思把人分成三个阶段:人对人依赖阶段、人对物依赖阶段和自由个性阶段,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实现“自由人的联合体”。张老师还特别提醒,在评价历史人物时,要用好阶级分析法、历史分析法和辩证分析法,尤其不能简单化、脸谱化,不要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

学员纷纷表示,两位老师的讲座在当下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际关系趋紧的大背景下,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让大家受益匪浅。刘老师的讲座启发学院思考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张老师则帮助大家在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中,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拨开迷雾,认清历史发展的本质和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