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常良锋:脚踏实地,勤勉向上的信念者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量:834


常良锋,男,汉族,197611月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中级经济师,我校2007届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长捷物流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兼任湖北交投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物资采供事业部总经理。荣获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先后多次评为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交投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2019年聘任为中国公路运输与物流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活在当下,相信未来

记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你能活在当下这一刻,你就会活得很快乐。你就能够看清沙漠里永远有生命,天上永远有星星,而那些部落之所以会战争止步过因为那就是生命当中的一部分。生命对你来说将会是一场飨宴,一场盛大的庆典,因为生命就在我们活著的每一个当下。”虽然毕业多年,谈到在中南大读书的日子,常良锋感触颇深。他说,从工作岗位切换到到校园再学习,是人生不可忘怀的经历。在课堂上他研读吸收理论知识的同时,也积极参与讨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学习。在课余时间,他还通过拓展性阅读,与同学和老师们交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博闻强识、通晓百家;成一家之言、独树一帜。”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常良锋说,以前在公司任部长时,他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经常为一些工作的琐事困扰。通过工商管理的学习,他获取了更多的管理知识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为之后管理长捷公司开拓了视野,完善了发展策略,夯实了基础。

毕业之后的他仍不忘抓紧时间学习,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物流战略管理高级研修班。“有本领总能发挥作用,有知识自然有展示的舞台。” 常良锋告诉我们从踏入中南财大学习的大门开始,他始终相信只有付出汗水,全力以赴,才能收获美好的将来。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2013年常良锋任湖北交投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储运管理部部长,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引进了物流管理系统,并结合公司业务特点,制定了物流系统管理办法、储运及合同管理办法,解决了数据点、面管理不衔接和材料实时管理缺失等问题。由于出色的表现,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和信任,他被组织任命为长捷物流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真正将企业管理用到了实处。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他意识到公司发展不能走传统物流企业的老路。于是,他在稳固公司已有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无船无车承运人等业务,不断扩大公司规模,增强企业实力。通过全员的努力,长捷公司于2019年取得了4A物流企业。多年来,常良锋校友脚踏实地,一心一意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造就了他今天的成功。当问及成功的秘诀,常良锋引用了“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句名言,在他看来,持之以恒的努力,远远比聪颖的天分重要得多。

寄语后备,意味深长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常良锋在追逐理想的路上,微笑着看待生活,保持开放的心态。当被问及是否能结合其工作经历和社会阅历,谈谈大学生应该加强哪些方面能力的培养才能更好的适应以后的工作时,常良锋意味深长地说:“第一重要的还是基础学科的学习,当下很多年轻人好高骛远,甚至拿外国的一套教育方式断章取义的作为唯实践论的挡箭牌,造成了一批学生专业知识不扎实。第二静能生智,智者之所以不惑,除了知识,保持安静的心态也很重要。如果你想清楚地了解这个世界,你必须首先沉淀你的心。不要让一块小石头打碎你的内心平静。第三不论何时,都要踏踏实实的努力,永葆不怕苦,保持积极向上的动力。万丈高楼平地起,现在的学生毕业有很多机遇,但是他们不满足于现状。找工作的时候首先关心的是工资待遇问题,忽略了他们自身能力的发展。人往往在逆境中,更容易成长,所以不要怕逆境,不要怕困难,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成为自己前行的一种动力。

最后,常良锋用四句话总结此次访谈,同时寄语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全心付出,坚定梦想,奋发图强,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