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学生风采-王文娟

作者: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量:568

人生的闪光时刻

——致敬在中南大两年半的学习时光


MBA2017级校外集中班王文娟


2020年我30岁,即将研究生毕业,20179月刚入学那会儿,我27岁,班级自我介绍时,发现我是距离最远的同学——来自内蒙古,上一次课要从早上4点出家门赶火车、途中还要乘坐大巴、飞机、地铁,晚上9点左右才能到达学校,而这还是火车不晚点,飞机不延误的顺利前提下,才能安然到达。至于半夜1点到达,预定的房间被退,饥饿、口渴、疲惫的拖着拉杆箱在大街上找城市便捷的狼狈经历就不分享了,实在很凄惨。前几天和同学聊未来打算的时候,对方建议我将机票录一个Vlog,“一定很震撼”她说。

2017年刚入学那会儿,“研究生”“中南大”对我来说都非常陌生,虽然我一直一直一直以来都非常向往,但真正发生时依然觉得自己和周围的一切有点怪怪的。比如听不大懂老师在课堂上偶尔用武汉话说的一句玩笑话,或者武汉的同学间沟通时事政治以及观点,因为不了解武汉,所以像听天书一样,傻呆呆的插不上话,偶尔会穿插问一下,同学会耐心的解释给我听,然后在这一过程中,我又错失了很多其他的信息点……面对这一切,真正让我的内心发生反转的还是班主任王艳明老师,她可以一边和我用普通话沟通,一边用武汉话和周围人聊天,期间两种语言切换自如,震惊的我,完全佩服到五体投地。

一两次课之后和周围的同学慢慢熟悉起来,上课时的小组讨论,激烈的头脑风暴,持有不同观点的同学间的思想碰撞,为了说服彼此用各种论据支持自己论点,偶尔组内意见分成两派,还要协调统一,才能发表小组态度。陈延磊、澎湃分享的自身经历让我记忆犹新,前者在武汉的夏季穿着背心、拖鞋、大裤衩站在讲台一角,作为马爸爸麾下的高管,发表着自身对市场的见解,精彩的见解和身上的着装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不得不感慨原来高管在私下也是可以豪放不羁的;澎湃分享他在蒙古国和巴西的经历,简直可以用峰回路转和跌宕起伏来形容,借用网友的话说:“电视剧都不敢这么写”。

市场营销、商务英语、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等等课程,如果没有真实的参与过,真的无法形容出对自己思想的冲击和震撼。最直观的感觉是,将我从局限的微观视角提到空中,用宏观的角度和思维去俯瞰,很多事情比如市场的宏观调控,就会在这么一瞬间突然通窍,犹如任督二脉被打通,突然一切都变得易于理解。费显政老师、宋伟良老师、曹勇老师、侯卓老师等众多优秀的老师,他们用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影响着我们,将最前沿的、最难的学识以非常易于理解的方式传输给我们,现在依然可以想起很多老师的经典名句和精彩案例,我们就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微小积累,持续改变,思维达到质的飞跃。

偶尔总会很感慨的和家人说做过最正确的决定就是考上中南大,虽然上学辛苦些,但和自己的收获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17年时我还单身,20年的现在,宝宝已经一岁,到现在最遗憾的事情是,因为临产被航司拒绝搭乘,未能拍到和老师、同学的学士服毕业照。毕业季,是新的起点,毕业季,我们不说再见!

中南大两年半的研究生时光,是我人生的闪光时刻,两年半的时间好似完完全全的改变了我,又好似什么都没改变,外表看起来,我依然在原有的岗位上工作、生活着,可是其实,那些改变,早已发生在我的生命中,我知道,它们在默默的改写着我的人生。感谢中南大。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