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总体复工率超七成,但状态最好的却是这个行业!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量:961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全国各地企业复工率不断回升,但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仍面临诸多障碍。企业虽然复工复产,但受疫情影响,要达到正常生产经营状态还需要一个过程。

为了反映企业复工复产的状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成立研究团队,从企业复工复产的人员、资金、市场需求、原材料供应、物流、生产运营、疫情防控等七个方面的恢复与保障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编制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指数,具体包括员工复工指数、疫情防控指数、供应恢复指数、生产与运营恢复指数、需求恢复指数、物流与信息流恢复指数、资金流恢复指数七个指数,在六个分项指数的基础上加权平均,计算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指数。

每个指数下设置不同的测量问题,在指数的计算过程中,为了便于对比分析,采用百分制办法,计算出每个企业的各个指数。指数的计算结果越趋近100,代表复工状态越好,越接近0,代表复工状态越差。在以下的指数报告中,综合指数报告反映了不同企业的总体复工状态,分项指数报告则反映了不同复工指数体现出来的复工状态。

本报告的复工复产指数,是基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团队在2020324-27日的问卷调查数据编制的。调查共回收答卷758份,对数据不完整、逻辑错误、答题时间过短的答卷进行剔除后的有效答卷641份,受调查者所在企业主要分布在中部地区、珠三角地区、长三江地区,其中湖北省是此次疫情的中心地区,珠三角和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具有代表性的集聚地。

复工复产指数与调查结论

调查报告针对企业性质、地区、所属行业、企业规模等属性,以641份有效答卷为基础, 计算员工复工指数、疫情防控指数、供应恢复指数、生产与运营恢复指数、需求恢复指数、物流与信息流恢复指数七大分项指数以及综合指数,并进行对比分析,得到以下主要结论:

一、企业总体复工率已超七成,民营和外资企业复工率高于国有企业

截止2020327日,企业总体复工率已超过70%,规模较大企业比小规模企业复工率更高;酒店、餐饮和旅游业,建筑、建材和房地产行业的未复工复产比例较高;医疗、制造业、交通、快递、物流与仓储行业的未复工比例较低;外资企业复工比例高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复工比例高于国有企业。

   二、企业总体复工复产状态比较差,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是复工复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截止到问卷调查日期,样本企业总体复工复产状态比较差,平均值为57.19,只有39%的企业的综合复工复产指数超过60。从各复工复产指数来看,员工复工指数最高,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员工返工返岗、心理状态良好。在供应链上、下游渠道没有得到彻底恢复之前,物流保障与信息沟通并没有成为复工的瓶颈。资金流恢复指数比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小企业资金链问题比较严重。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的指标中,需求恢复指数、供应恢复指数与生产运营指数普遍非常低,说明供应链协同是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最大障碍。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是复工复产工作中的关键。

 

 三、企业复工复产状态行业差异大,金融业复工状态最好金融业总体复工情况最好,疫情几乎没有对银行业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造成冲击。几乎所有行业的需求、运营与供应环节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会计、评估和法律等为代表的中介服务业存在严重的资金流问题。除了旅游、餐饮等与顾客接触程度比较高的行业,大部分行业的员工复工情况都比较好。


 四、珠三角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指数最高,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省企业复工状态比较差珠三角地区几乎在所有复工指数中均是最大值,说明珠三角地区整体复工复产状态最好,是综合复工复产指数超过60的唯一地区。长三角地区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指数次之,其他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指数均高于湖北省。由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地理分布特性以及复杂的供应关系,几乎所有地区的供应、需求、生产与运营恢复都比较差。由于湖北疫情最严重,其员工恢复状况明显差于其他地区。


 五、规模越大企业复工复产状态越好,中小微企业复工困难突出。根据综合指数可以看出,规模越大的企业复工复产指数也越高,复工复产状况明显更好。尽管如此,企业的规模与供应恢复指数、需求恢复指数呈现出负相关特征,说明大规模企业的复工复产更应该重视供应链协同,其原因在于规模大的企业供应链结构越复杂。在员工复工、资金流恢复、疫情防控等方面,大规模企业表现出了较强的风险应对能力,收入规模越小,总体抵抗资金风险能力越差。


 六、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状态最好,民营企业复工状态比国有企业要差总体而言,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指数高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指数显著最低。民营企业在资金流恢复方面都显著比其他类型企业复工差,政府应当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同类型企业普遍存在严重的供应恢复与需求恢复问题,存在不同严重程度的需求下滑、订单取消、或者客户订单难以满足等问题。


本文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疫情影响调查系列报告之一: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指数报告》

调查报告执笔人:

文    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企业价值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魏永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技术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

汪海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企业价值研究中心主任

调查团队成员:易飞腾、晏凡瑜、徐延琳、郭蜀航、曹忠亮、赵宗华、范伟、袁坤、路明、薛英杰、徐紫菁、肖怡、傅翀


致谢:本报告的问卷调查,感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联合会、湖北省总会计师协会、湖北省资产评估协会、武汉市食品工业协会、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协会和武汉市动漫行业协会等组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