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项目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量:6157

    MBA项目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项目系国家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认定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点,提供学历和学位教育。自1994年项目创办以来迄今已招收了二十余届学生,毕业总人数超过4000人。

学院以培养能熟练运用现代财经分析工具和能从容应对各类法律事务的高级专业管理人才为目标发挥学科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办特色鲜明、持续创新的MBA教育。


项目优势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我校MBA项目已经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形成了“经管融通”的MBA教育特色和优势。

办学经验丰富:

 全国最早举办MBA教育的26所院校之一,学校是全国第二批办MBA教育,第一批办EMBA教育的院校,树立举全校之力MBA教育的方针,设立专门的MBA教育中心,作为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举全校之力,专业办MBA教育的平台。专业、专注的办学体制,保障我校MBA教育办学资源与质量,累积了持续的竞争优势。

学科特色优势

 整合全校“经、管、法”优势学科资源。MBA教育以会计、金融、法律、财政四大国家重点学科师资为基础,围绕每一门核心课程构建了20个虚拟课程教研室,从全校相关领域优选教师团队,保障了MBA教育师资质量。

复合人才培养:

 “知经济、善管理、懂法律”。 MBA项目整合了学校经、管、优势学科资源,设计了独特的课程体系,除了工商管理核心课程外,突出经、管、领域的特色内容,教学中通过案例教学、团队项目、企业调研突出经、管、知识的融合,培养财经与政法融通、专业与责任并重的复合型高级工商管理人才,影响和引领中国商业文明。

培养模式创新:

 整合学科资源特色,角色体验式教学,专业化培养平台。

项目价值影响:

 第三方权威媒体评选“中国最具价值MBA”。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项目连续占据《世界经理人》杂志评选的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15位,多次入选中国最具价值MBA中国最具成长性MBA同时以经法管融通MBA项目荣获中国商学院最具特色MBA项目

国际认证质量:

  20118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顺利通过全球三大商学院认证之一的AMBA国际认证﹙Association of MBAs,简称AMBA﹚认证,成为大陆地区第七家AMBA国际认证会员。2014年和2019年分别以优秀成绩通过AMBA认证复评,办学质量获得国际认可。2019年,工商管理学院与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SREEN)联合创建“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合作示范基地(财经类院校)武汉基地”,打造创新创业与可持续发展MBA教育。20213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正式通过BGA本硕博国际认证(金牌)。自此,我校成为了全国第4AMBA&BGA双认证院校。


具体详情见每年详细的招生简介

项目咨询电话:027-88050500/027-88047866


MBA部分核心课程介绍

《管理经济学》 授课教师:李克克

管理经济学为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必修课。该课程主要以微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为基础,侧重研究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所依据的经济学原理,保持经营管理决策科学的严谨性,同时注重决策的艺术性,通过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把市场经济一般理论和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国现代企业管理实践的新兴思想相结合的方式,运用相关理论分析当代中国企业的管理案例,分析当代中国企业的实践现象和问题。


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 授课教师:胡宗彪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城市化和信息化的趋势不断向纵深发展。我们经常从各种媒体上听到或看到许多关于宏观经济政策与形势的描述,如某国、地区、城市的GDPGNPNICPIPPI的增长率是多少,税收的增减,货币供应量的增速,银行利率的升降,失业率的高低,国家外汇储备的变化,以及全球经济各种指标的变化,等等。本课程正是基于这一背景而开设,其是以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国民经济中的总量及其关系和资源有效利用的问题,揭示宏观经济运行规律的一门课程,是专为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生而开设的一门专业课。


《经济法》 授课教师:候卓

MBA课程体系中开设经济法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教育的特色所在。经济法是一门具有交叉特质和现实价值的法律课程,融通了财经和政法两大学科门类。梳理国家宏观调控法的价值定位,帮助同学能清晰把握国家政策法律嬗变的思路,是企业经营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



企业法 授课教师:向前

企业法囊括了公司法、证券法、合伙企业法、个人独资企业法破产法、金融法等多个实用性非常强的部门法,与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企业法也是目前法学教育中最能彰显法学与经济学、管理学的“融通性”特色的法律学科。本课程在注重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的同时,贯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要求,突出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与提高。



《财务管理》 授课教师:杨汉明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之间的竞争表现为企业资源之间的竞争。如何合理配置有限的企业资源,特别是财务资源,是每个企业面临的紧迫问题。本课程讲授企业财务管理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确定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价值观念;作为公司管理层,如何通过阅读财务报表评价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各种财务能力;如何选择企业的融资方式、确定融资成本及优化资本结构;企业如何进行投资决策;日常经营管理中如何加快资金周转速度、资本与资产之间如何匹配;企业赚取的利润如何分配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