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校友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量:650


2019127日下午,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校友论坛在首义校区文汇楼108教室如期举行。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保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钱学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主任汪海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文豪教授莅临活动现场,与近百名中南大MBA校友共话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

主持人:MBA2007级校友姚丽文

本次活动分为知识传递与价值发现两大环节,上半场邀请政府、高校的专家和成功创业的校友进行个人分享和圆桌论坛为大家开拓视野、打开思路,下半场邀请目前正在创业的校友进行项目路演分享,帮助他们诊断企业成长的症结,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钱学锋教授为活动致辞,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MBA教育并给予本次论坛大力支持的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钱院长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教育近年取得来的成绩和新的变化,并指出本次举行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为主题的论坛是促进创新创业的新尝试,能够通过学校和社会的力量帮助那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者,共同打造具有卓越竞争力的商业组织。

随后,举行了简短而不失隆重的MBA校外合作导师聘书颁发仪式,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保国受聘为MBA校外合作导师。他们的加入也将进一步增强MBA教育中心在知识产权保护、开发实践中的力量。


在聘任仪式过后,两位新导师为校友们现场开讲。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分享的主题是《展IP之翼,助双创腾飞》,通过鲜活的案例,告诉大家如何认识、保护和应用知识产权,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保国带来演讲《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发展》,通过近几年武汉市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实践,为大家展示城市管理者对知识产权的规划,让“清亲”问政走进高校。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保国


     两位导师演讲过后是MBA校友的分享环节,MBA2011级校友武汉可遇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有缘带来演讲《当前形势下创业的三点感悟》,“可遇”公寓创业故事分享,让在座的听众感受到创业的不易、乐趣及初心。MBA2012级校友天职资本合伙人熊尧带来演讲《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论坛之武汉资本市场》,从知识产权的角度切入创新创业,并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成长与发展的建议。


MBA2011级校友,武汉可遇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有缘

MBA2012级校友,天职资本合伙人熊尧

在接下来的圆桌论坛环节中,由文豪教授担任主持人,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保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主任汪海粟教授,MBA2010级校友,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舒文, MBA2012级校友天职资本合伙人熊尧作为嘉宾进行讨论,大家从政府、高校、成熟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的视角探讨知识产权对创新创业的作用,分析未来如何运用知识产权创造更大的价值。


活动的下半场是精彩的路演环节,各位创业校友为我们展示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创业企业,既有基于市场痛点建立的模式创新企业,也有具有硬核技术的3551人才企业,汪海粟教授及各位行业中的专家校友(MBA2007级校友武汉华工明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倩,MBA2011级校友武汉和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继根,MBA2004级校友武汉天和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鸿雁,MBA2013级校友武汉光谷人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陈锋)对项目进行了诊断和点评。

路演项目一:楚衣云木商业蓝图


路演项目二:武汉佳碧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不含胶的天然石粉(无机干粉)涂料

路演项目三:老龄化的金融市场

路演项目四:带颜-DaiSYoung


在热烈的交流和探究之后,本次活动圆满落幕,当然,知识产业与创新创业的工作在这里是个小终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将持续为校友们搭建平台,为创业中的校友提供更多有价值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