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桥梁历史,感知桥梁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陶洁发布时间:2019-12-08浏览量:4639


桥梁,是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重要标志。桥梁博物馆是桥梁世界的浓缩、桥梁发展的轨迹、桥梁精神的展现、桥梁科技的演绎。

那么,中国从古至今的桥梁都有哪些典型呢?从中国桥梁建造历史中我们能学习什么呢?桥梁博物馆都有哪些特色呢?

带着这些疑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末班师生走进了中铁大桥局文化博物馆,探寻桥梁历史,感知桥梁文化。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A601390H0390)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前身为19534月为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经政务院批准成立的铁道部大桥工程局(2001年改制为现名),是中国唯一一家集桥梁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土建施工、装备研发四位于一体的承包商兼投资商,具备在各种江、河、湖、海及恶劣地质、水文等环境下修建各类型桥梁的能力。

桥梁博物馆是中铁大桥局用现代博物馆的理念建造的中国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主题为“天堑变通途——古往今来话桥梁”,取自1957年毛主席为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写下的《水调歌头游泳》“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经典诗句室内馆由序厅、中国古代桥梁、中国近现代桥梁、世界桥梁博览、桥梁科技发展、桥梁文化展示、建桥国家队的光辉历程、桥梁互动体验等部分组成

一、中国古代桥梁

中国是世界上桥梁建造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数千年来,中国劳动人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建造了数不胜数、类型众多、构造别致的桥梁。在种类上,有梁桥、拱桥、浮桥、索桥等;在分布上,大江南北,平原丘陵,星罗棋布;在技术上,巧夺天工,神奇卓绝,自古就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隋唐时期,桥梁发展到了一个鼎盛期,这时期的代表桥梁为中国四大古桥之一赵州桥。赵州桥横跨河北赵县洨河是一座敞肩式单孔石拱桥,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巨大石拱桥其创新性地在拱圈两肩各设有2个跨度不等的腹拱,这样既能减轻桥身重量、节省材料,又便于排洪、增加美观,曾被评为国际土木工程里程碑,被誉为“天下第一桥”。

建于金代的卢沟桥,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当时著名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称卢沟桥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桥”。这也是“卢沟桥事变”的发生地,成为了历史的坐标


  1. 中国近现代桥梁

1840年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疯狂地掠夺中国资源的同时,还疯狂地掠夺中国铁路修筑权,以詹天佑茅以升等为代表的爱国工程师顶住国内外的压力,勇于钻研,大胆创新,自行开展铁路桥梁的设计与施工,推动了中国近代的铁路桥梁发展杭州的钱塘江大桥就是这个时期的代表桥梁。

杭州钱塘江大桥由茅以升主持兴建,是中国自行设计、监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1937926日建成,同年1223日,为阻挡日寇进攻而将其炸毁。抗战胜利后,在茅以升的主持下,大桥得以修复。

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天堑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梁,195591日正式开工建设60年来,武汉长江大桥虽经历无数次洪峰的侵袭,遭遇近百次船舶撞击,却依旧坚如磐石、稳如泰山,安全承载着每天近10万辆汽车、148对列车南北通行的繁重运输任务,人们因此送给这座已逾花甲却依然雄姿英发的大桥一个质朴的名字——桥坚强。

1968年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长6772米,公路桥桥长4588米,是当时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的公铁两用桥大桥建成前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华国锋等国家领导人及许多国外友人都曾来参观。

图为南京长江大桥维护时更换下来的白玉兰灯

港珠澳大桥是“一国两制”的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共同合作共建的超级跨海工程,全长55公里,其中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35.578公里,海底隧道长约6.75公里,是世界建筑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也是最长的跨海大桥。


2019年通车的杨泗港长江大桥主跨1700米,一跨过江,是长江上第一座双层公路桥,也是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公路悬索桥。      

三、中国承建的国际桥梁工程及世界桥梁博览

上世纪50年代,大桥局参与了越南北部铁路设计,70年代参与越南河内升龙桥设计,以及坦赞铁路桥梁建设(隆森费瓦桥和赞比西河桥两座大桥),90年代援建缅甸仰光丁茵特大桥。2000年后,中国建桥企业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开始独立参与国际工程竞标,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中国建桥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积极参与国际基础设施建设代表桥梁有被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称为“梦想之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象征中非友谊的“心灵之桥”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大桥

四、桥梁博物馆的特点

1、实景与图像结合,让人仿佛置身在桥梁内部,给人真实的体验感;


  1. 互动游戏让参访者在动手中学习并运用桥梁知识,在感叹古代建桥人巧夺天工手艺的同时,加深对桥梁工艺的认识;

  2. 注重人文情怀,将为桥梁牺牲奉献的潜水英雄穿过的潜水服陈列在场馆,让我们了解一座座桥梁背后,是一个个默默付出的英雄;

  1.     将历史与文化融为一体。场馆内陈列着武汉长江大桥建桥时期的衣物、信件、证件,与大桥有关的粮票、明信片,连环画,充满了历史厚重感和文化传承性,非常能引发武汉人情感共鸣。

岁月无声,唯石能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一座座或雄伟或秀丽、翻山越岭、腾云驾雾的桥梁,不恰如一个个引人深思的故事,讲述了随着历史的变迁,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怎样孜孜不倦地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创新钻研精神,努力提升建桥工艺,与天地抗争,与命运博弈,不断刷新纪录,铸造一个个伟大的奇迹吗?

两小时的大桥局博物馆参访转瞬即逝,但留给我们每一位MBA学员却是沉甸甸的思考题:在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讲述什么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