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市场营销模式变革”MBA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亓晓慧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量:492

413日下午由邱淳教授主讲的“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市场营销模式变革”MBA专题讲座在文津楼109成功举办,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文豪教授主持并参加了此次讲座。邱淳教授对大数据与营销模式变革的介绍,引发了在场学生的强烈兴趣。

邱淳教授是加拿大劳埃尔大学拉扎里得斯商学院营销系副教授(终身教职),2008年获得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营销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零售管理,大数据营销,移动营销和企业社会责任,他的研究成果曾发表在Journal of Retailing, 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 Marketing Letters, 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一流专业学报上。

讲座开始,邱淳教授提出“朋友圈的转发量、画廊的物理距离等因素可能对画作价格产生影响,由大数据分析得出,成功者在起步之初会选择在不同画廊设展”,进而引出了信息技术变化对市场营销的重要影响。接着,邱淳教授分析了大数据预测对营销决策的价值。让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未卜先知的怀孕”案例:一次精准营销让一个蒙在鼓里的父亲意外发现高中生女儿怀孕了,此事曾被纽约时报报道,轰动了全美。一家零售商是如何比一位女孩的亲生父亲更早得知其怀孕消息的呢?美国著名零售连锁超市塔吉特利用顾客大数据分析购物行为,精准预测顾客的消费偏好与需求。这让在场的同学惊叹于大数据提前精准锁定客户的力量。

那么大数据营销与传统营销相比,优势在哪里呢?邱淳教授介绍道,大数据营销是在数据驱动的基础上进行的。卖方通过消费者对价格、时间的敏感度,浏览时间,购买频率、购买结构分析,对商品进行定价,根据消费者喜好进行差异化推送。售后部门也会通过客户在社交网络平台的活跃度进行分析,对不同客户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大数据最终转化为了高销售额。

之后,邱淳教授对大数据营销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营销伦理问题做了深度讲解。他指出,未来使用大数据分析将成为各行各业的常态。 

    最后,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邱淳教授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文豪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关注大数据、关注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地思考这些技术将会对未来的商业、管理乃至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