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李先文:资本寒冬,如何领投1.1亿

作者: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556

2015年资本市场遭遇寒冬,尚在回暖。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下,超过亿元的融资项目凤毛麟角。近日,我院2011EMBA浙江班学员李先文领投1.1亿元的项目,受到搜狐网、创投网、乐创会等媒体的关注与热议。

http://hznews.hangzhou.com.cn/chengshi/content/attachement/jpg/site2/20160901/bc305ba49ec31931cd8242.jpg

李先文,“先文基金”创始人、董事长(原浙商创投合伙人),杭州市十佳创业导师,明星风险投资人李先文先生,做客乐创咖啡馆,揭秘他在资本寒冬下,领投的1.1亿元是怎样的一个项目,又是什么样的投资理念。原浙商创投合伙人 ,现先文基金创始人/董事长。浙江大学金融学研究生。浙江省天使投资专委会副主任,杭州市十佳创业导师,西湖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民主党派人士,政协委员。

作为国内第一支现代服务业基金钱江浙商基金发起人,首创VC+上市公司模式的华媒泽商基金发起人,创业邦杂志评选的2040岁以下的明星风险投资人之一。李先文出身于实业经营,善于把握行业变革和产业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尤其擅长新科技和商业模式项目投资,从业十年来,为股东创造了数以亿计的超额利润。

今年,李先文又增加了一个1.1亿的大项目,不是互联网,而是回归制造业。“先进的制造才是中国经济的脊梁。”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制造业发展提出要求,指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放在大的环境中去考虑先进的制造业,要有大的格局,大的逻辑,才能做出大的判断。这1.1亿不是投在了杭州,也不是北上广,而是下沉百强县,到有厂房、有土地的地方去看看,这些地方有隐形冠军,卧虎藏龙。”

关于怎么做投资?投什么?李先文的深刻感受是,投资一如创业,必须要回归商业本质。“只有为LP赚钱的投资,才是好的GP。”他认为,投资虽然风险高,但魅力仍然存在,投资人要全能,要有抗风险的能力,所以投资必须保持理性。那么,要怎样去化解不确定性呢?靠组合,通过理性的去组合各种项目,最终达到实现盈利的确定性,从而规避了亏本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