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权

作者: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1512

梅权
原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2级EMBA                

在神龟驻江,长虹卧波的武汉古琴台附近有一座闻名全国、见证了新中国五十余载发展历程,代表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卓越智慧的桥梁,这就是被毛泽东主席称为“天堑变通途”的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斗转星移、日月变迁,万里长江上已经前后建起了将近70座大型桥梁,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远远超越了武汉长江大桥曾经创下的各项记录。但是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武汉长江大桥,这座以其古朴素美的身姿印证着一个时代的辉煌,见证着她身旁一艘巨擎五十余载风雨历程的桥梁。这艘巨擎就是国际桥梁界赫赫有名的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而这艘巨擎的掌舵人就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2 级EMBA校友,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梅权。

深入基层 心系湖北

梅权的成长历程,就是他从基层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奋斗、从铁路工地一步一个脚印开拓的历程。无论是在铁四局基层担任热技术员,还是担任处长、副局长,铁路工地上总是能看到梅权的身影。他将学习到的知识巧妙而又富有开拓性地运用于现实工作中,住工棚、行泥路,工人身上粘了多少泥、流了多少汗,梅权的身上也就粘了多少泥、流了多少汗。就是在担任了中铁大桥局集团主要领导后,梅权依然长年奔波于全国各处工地,保持着深入基层的优良作风,把自己和公司党委的关心带到员工的心坎上。

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火热的工地生活,造就了梅权果敢豁达的性格;从兵头将尾到大型企业集团的掌舵人,梅权的决策能力、创新能力、开拓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这些都保证了他将带领大桥局集团这艘巨擎在市场大潮中乘风破浪、开万里波涛于世界,铸就一个个时代的丰碑。

作为一名成功的国企管理人的同时,他时刻心系湖北,情牵武汉。面对上海市政府韩正市长拨出土地一千亩,给予特殊优惠政策吸引中铁大桥局搬迁上海的招商引资许诺,梅权同志为首的中铁大桥局不为所动,他说:毛主席批准建设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在武汉诞生,时任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的王任重同志任中铁大桥局首任党委书记和政委,我们对武汉有感情,没有武汉长江大桥,就没有中铁大桥局。我们要为第二故乡——武汉的发展再作新贡献,再立新功。

滔滔江水 丰碑无数

提起梅权现在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的中桥大桥局,业内人士一定会肃然起敬。正是这个我国桥梁建设的“老子号”、“王牌军”至今已在国内外名江大川上修建了1200余座桥梁,总长约1200公里。其中大型、特大型桥梁500余座。在梅权的带领下,大桥局现已从武汉建桥的大本营走出全国,走向世界,发展成为我国唯一一家集桥梁科学研究、勘测设计、工程施工、桥梁机械制造“四位一体”的大型现代桥梁建筑企业集团,并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5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银质奖9项,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19项,詹天佑大奖10项,创中国企业新纪录26项,拥有有效专利63项。仅仅是在湖北的长江段上,大桥局就已修建了武汉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枝城长江大桥、武汉长江二桥、 阳逻长江大桥、西陵长江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夷陵长江大桥等大型跨江桥。即将完工或在建的还有宜万线宜昌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鄂东长江大桥等工程。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片市场”是大桥局响亮的质量与信誉宣言。梅权领导下的中铁大桥局秉承着自己的质量与信誉宣言,在其任内建成了我国公铁两用大桥中除武汉、南京、九江、芜湖长江大桥外的第五座里程碑之作——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天兴洲桥是体现中铁大桥局自主创新能力的最新代表作,由湖北省暨武汉市与铁道部共同出资建设,为国家“ 十五”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约110.6亿元。天兴洲桥的技术水平创造了跨度、宽度、速度、载重四项“世界第一”,实现了巨型双壁钢围堰定位新技术、 三主桁与三个索面新型结构形式等六大技术创新 ,同时并完成了“15项部属课题科研”。2005年8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到大桥局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工地视察,并勉励梅权及大桥局把天兴洲桥建成世界一流的桥梁,为我国的桥梁事业和世界的桥梁事业作出贡献,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建桥水平。

建桥之都 集群初现

正是拥有大桥局这样的专业大型桥梁企业,以及在大桥局的带动下,中铁大桥局集团所在的武汉业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建桥之都”。

然而,梅权并没有满足于自己已有之成绩,他关心行业和地区发展的结合,充分利用自己作为政府参事的身份,为国有企业的发展、为中国建桥产业走向世界积极献言献策。为打造千亿级规模的武汉桥梁与钢结构产业集群,他四处奔走,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武汉建立“武汉•中国桥梁与钢结构产业基地 ”。通过他的不懈努力,2008年8月24日,中铁大桥局终于联合中交二航局、中铁十一局、中建三局、武钢等7家在汉大型桥梁与钢结构企业成立了武汉桥梁与钢结构协会,由他兼任武汉桥梁与钢结构协会理事长。该协会的成立搭建了产业集群的交流平台,在打造武汉——中国桥梁与钢结构产业基地品牌,提升整个产业的集成度与社会知名度,搭建与政府对话的平台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梅权根据自己对于中国建桥产业的了解和对世界桥梁科技的调查研究,向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铁道部、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了以装备和科技打造中国的桥梁企业、向世界展示中国建桥水平的建言。2003年、2007年,在梅权主持下,中铁大桥局先后两次成功举办了国际桥梁科技论坛,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另外,梅权献策建设武汉桥梁博物馆,这项文化工程也正在积极筹建之中。

睿智管理 享誉世界

在梅权这个大桥局这艘巨擎掌舵人的卓越领导下,近年来中铁大桥局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梅权引领这个集团领导班子,积极分析国内外形势,集中集体智慧,提出了“一业为主(即做精做专做强建桥主业,拓展建桥上下游产业链,大力发展工程总承包和设计施工总承包)、二元经营(即桥梁建造与投资业二元并举,积极稳妥发展投资业、开展资本运营,培育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三个转变(即由内陆建桥向跨海大桥建设转变,由国内建桥向国外建桥转变,由建筑承包商向承包商兼投资商转变)”的企业发展战略,使企业走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

特别是近年来,在梅权的战略部署下,公司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先后在越南、缅甸、孟加拉、南非、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安哥拉、土耳其、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承揽工程,享誉国际建筑市场。2004年,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评选的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同时,被评选国际十大桥梁承包商。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先进建筑施工企业”称号和“创鲁班工程特别荣誉奖”,被中国建设银行评为“AAA级信用等级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GB/T28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认证。公司以强大的技术实力和骄人的业绩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深得各方用户信任。

学以致用 受益无穷

不是所有的国企只有改制这条老路,在现在的基础上把符合时代发展的新知识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增强企业凝聚力,就能在现代社会中闯出了适合国企发展的新路。

“有很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刚好可以用EMBA学习的知识来解释,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梅权董事长这样感慨道,“只要不是有非常特殊的原因,绝不愿意缺一节课,哪怕是多听老师讲一句话,都可能引发思维,使自己能够采撷到突现的灵光,对工作的具体操作思路起到微妙的变化,使自己和企业受益无穷。”

同时学习过程也是多资源的利用。EMBA就像一个平台,学校为学员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机会,让同学彼此间有了一个充分的了解,共享成功的管理经验和经验教训,对所有的学员而言,这些都带来了课堂学习外的另一份宝贵的人生财富。

为了将中铁大桥局打造为建桥航母,为了对国家克服经济危机做出贡献,梅权依然终日奔波于大桥局遍布于全国乃至世界的各处工地上,关心职工、促进工程、保证质量,终日劳苦而笑容依旧,累月奔波却热情不减,他所铸就的将不仅仅是他被历史所记载的辉煌未来,还将是中国桥梁业世界一流的未来!我们将永远保有一份敬意给这位从铁路工地一线成产起来的建桥英雄,祝愿他在已有成绩上开拓进取、再铸辉煌,也愿他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到学校为更多的校友讲述他生动、感人的创业成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