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响贤

作者: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705

张响贤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2级EMBA                

人物简介

张响贤,现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2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编辑,复旦大学兼职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历任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兼《保险研究》杂志主编,中国保监会办公厅主任、深圳保监局局长,中国保监会派出机构部主任。

保险本就要尽到稳定社会的职责

2008年可谓是自然灾害频繁的一年,年初的雪灾和五月的地震警示我们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已经迫在眉睫。但鉴于巨灾保险的高风险、高成本,很多保险公司对地震等巨灾风险采取了停保或有限制承保的政策以规避经营风险,导致保险对巨灾的经济补偿呈现“杯水车薪”的现象。

针对这一日趋明显的业界难题,张响贤进行了多年巨灾风险的研究。他指出我国的保险制度非常不完善,仅拿地震风险来说,在1996年之前的保险条款中它属于财产保险的承保责任;1996年至2001年,地震被列财产保险的除外责任;2001年之后,地震风险作为财产保险附加险承保。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专门的地震保险制度。而造成我国的巨灾保险制度不完善的原因有四:

首先,也是其核心的问题是全民的保险意识比较淡薄。其次是国家对于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大。再次就是缺乏法律支持。在目前我国公民巨灾保险意识普遍较弱的同时,强制性的保险法律制度的相对薄弱,使得巨灾保险在推进过程中缺少法律支持。最后就是缺乏经营技术和水平。我国保险公司对培训巨灾保险专业技术人才的投入力度还比较欠缺,致使无法开发设计出种类丰富的巨灾保险产品,对经营巨灾保险业务采取谨慎保守的态度。

在张向贤的提议下,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在5.12地震发生之后推出了首款巨灾人身巨灾保险的产品。对此张响贤德看法是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不一样,属于定额给付性保险,出险后按照固定的保险金额赔付;而财产保险作为损失补偿性保险,是按照具体的损失情况做赔偿处理。在地震发生后,张响贤就对在四川的员工强调,公司的理赔必须要“合规、合法、合情、合理”。首先,要合法合规,如果不符合条款去硬赔,保险公司根本无法承受如此大的赔付,甚至可能因此倒闭。同时也需要合情合理,地震本是除外责任的,但在这次地震后我们要尽可能赔付。因为这是一种社会责任,保险本就要尽到稳定社会的职责,做好风险保障的工作。并且大家可以看到,在地震发生后,我国保险业捐款非常积极,其中我们中国人寿就决定助养所有的地震孤儿。所以,我们在推出一款保险产品的时候,并不只是针对其盈利性,更多的是从社会整体的利益,人民大众的利益出发。

对于新兴的保险领域积极倡导、推动

在张响贤的倡导下,从2003年开始,中国人寿已经先后为“神五”、“神六”执行任务期间航天员提供人身意外保险,并特别为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设计提供了专项保险方案。

在“神五”时,中国人寿通过人身保险承保了“太空第一人”,为杨利伟提供了价值500万元的人身保险。此外,还为所有入选的航天员、配偶、子女以及航天员专家提供了总价近1400万元的人身保险。

2005年,为“神六”的两名飞行员聂海胜和费俊龙提供了飞行期间的高额人身意外保险,保额提高到1000万元。中国人寿此次为航天员及航天专家提供的是团体人身保险及团体养老保险,总额已超过10亿元,是“神五”的70多倍。根据载人航天的特点,结合目前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的实际情况,为中国的航天员及其妻子、子女量身定做了专门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对最终完成航天飞行任务并安全返回地面的航天员,还将提供高额的定期寿险,做到为航天员及其家属提供全方位的保护。

然而,这除了是一种大事件营销策略,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一方面,神七是一个国家的工程,代表着中国科技力量的整体形象。与其他保险相比,航天保险素有“三高”之称——风险最高、费率最高、科技含量也最高。另一方面,中国人寿是中国最大的保险企业,拥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承保。这与航天保险的特点是相匹配的。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络的迅猛发展,网络保险业慢慢兴起。但是要真正实现,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首先是因为以中国现实的国情来看,还无法大量的推广,中国13亿人中有9亿农民,真正懂电脑的人并不多。其次是网上保险运行的安全问题,网络支付系统的安全要求还需要推动,还有网络保险的法律法规等都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而对于这一方兴未艾的新兴领域,张响贤也是持积极倡导,推动态度。充分显示出一个领导者所特有的前瞻性。

勤奋刻苦地学习才不会被淘汰

谈到离开学校多年之后再来攻读EMBA,张响贤说“感受很深,很有意义”。在经过长期的管理实践后,很多理论都需要升华和总结。但是现在时代发展快,新的理论光*自己总结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寻求。在进修过程汇中,学校常邀请一些国内外的优秀学者讲学。学员可从中学习到最新最实用的判断方法和分析方法,同时也能把平时工作的积累进一步提炼后,与老师和同学多交流,就能从根本提升自己。在研究保险产品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时,半年内,张响贤与校长吴汉东教授探讨过多次,后来也特地写了篇文章——《关于保险产品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在张响贤的书房里始终挂着一个“勤奋,默默耕耘”的条幅。张总认为学习和工作是相互提高的。在知识时代,如果不学习,就会被淘汰。要想提高自己驾驭市场的能力、管理的水平,就必须勤奋刻苦地学习。另外还要在完成好本职工作之后,利用业余时间,少休息,晚上多加班。“我曾经为了写一本书,把家里的房子全熏黑了。”张总朴实无华地一句话,充分显现出了一个成功的企业高管,一个知名学者的勤奋和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