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魁

作者: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715

陈大魁
浙江众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8级EMBA                

企博网,为了引领企业家突出重围,走出时艰,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展了一次转“危”为“机”的大讨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为了表示我对此举的支持,特“借花献佛”,将潘德祥介绍他们董事长陈大魁的一个专访,扼要地推介出来,以供企业家们参考!

潘德祥在他的博客上说,我们浙江众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大魁,一次不成功的进口设备引进,在他心中埋下了创新的种子。在此后国产化的道路上,他坚持“碰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国外同等设备基础上进行了50多项创新,引领了世界POF收缩膜市场;他怀揣着“做世界最先进的工厂”的梦想,在一次次失败中寻找成功的法门,最终站到了产业的高端;他说做企业就是爱国,而这也是他积极谋求上市的主要动力。“启动时间与成功率成正比,错过一个时间就是错过一个时代”。陈大魁用他“赢在领先”的理念抓住了这个“启动时间”,并获得了企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我读了这个专访很受感动,觉得陈大魁的成功路上,有几点特别值得企业家们思考!

办企业为什么?简单地说,为了挣钱。挣了钱干什么?这就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打算了。而陈大魁则很质朴很明确,主持人问他:你12年来一直是一个非常有冲劲的领先者,这背后是不是有一个比较大的精神动力?陈大魁说:对,这是一个驱动的力量。说大一点,为中华民族工业的崛起作份贡献。开始,纯粹是想办法怎么挣到钱。我种过地,养过**,甚至还做过豆腐,挑个担子到乡下去卖。当兵的确是很好的经历,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培养了爱国心。主持人问:你认为做企业跟爱国两者的关系重要吗?陈大魁说:很重要。我为什么做世界最先进的工厂,就是要为中国争气啊。我们到国外去参加展会,国外的客商说我们的产品比欧洲的产品都好,听到这样的话,多有自豪感。一定要想办法把个人和国家联系在一起,这是最主要的。陈大魁说,我觉得做个中国人蛮光彩的。不过到外国去办个厂我是有想法的,去占领他们的市场,这也是我上市最主要的动力。

办企业的诀窍是什么?陈大魁的回答是重在创新,赢在领先。陈大魁借助于自主创新,“众成”的生产线达到了世界领先,并且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0%。他认为,最根本的还是设备要领先、品种要齐全、质量要稳定、经营要诚信。而保证设备领先的前提就是创新,创新永无止境。创新,使他们的产品使用范围很广,具备包装简单、环保、成本低的优点,食品、电子、书刊、汽车配件、高档电子产品的包装都用得着。最常见的像碗装方便面的包装膜用的就是这种产品。这是世界上最简单的包装,生命力很强,随着经济的发展,增长潜力无穷。创新,将使他们上12条世界最先进的三泡法生产线。现在做的宽幅是2.4米,将来做的是3.4米。解决了这个宽度问题,成品率可以提高10%,利润增加5%。而且他们这种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比普通生产工艺成本还低,所以“众成”的产品在国际上畅通无阻。

办企业的精神是什么?陈大魁说,是坚持,不怕失败。他说,当初我们引进第一条进口生产线准备投产的时候,请外国专家来调试,结果他们自己都调试不成功,原因就在于生产线的生产者和使用者是分离的。主持人问他:国内的企业几乎都喊过一个口号叫“引进—消化—吸收”,但是真正成功的并不多,“众成”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成果,你们成功的经验是什么?陈大魁掷地有声的说:坚持,不怕失败。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世界最先进的工厂。这个理念我们早就有了,但是实现起来得一步一步走。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们经历过很多失败,但面对失败不能灰心,从失败中可以取得成功,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所以,今天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就在我们“众成”了。

现在,“众成”是国内最大的专业生产环保型POF热收缩膜的厂家,年生产能力达25000吨,今年销售额预计达4.5亿元,国内产能占比40%,市场占有率为20%,全球仅次于美国的希悦尔公司。

陈大魁成功之路,也为广大的企业家铺就了一条摆脱困境、走向振兴的金色大道,祝企业家们加油,多出一批陈大魁式企业家,多为扩大内需度过时艰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