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自祥

作者: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5925

吴自祥
广东华泰科技集团董事长、喜之郎集团执行董事。全国人大代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4级EMBA                

吴自祥:广东华泰科技集团董事长、喜之郎集团执行董事。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04级EMBA

1992年,吴自祥在广东省茂名市注册成立了华泰工业检测公司,经过12年的滚动发展,公司的资产已由原来的40万元增长到了现在的2000多万元,上缴的税金年年翻番,并在北京、厦门、无锡、浙江、山东和合肥等地成立了分公司,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一名外来打工者,吴自祥于2002年下半年在广东省以民营企业家的身份,光荣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公司先后荣获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 “广东省首届先进民营科技企业”、 茂名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茂名市总工会评为“茂名市先进基层工会”、茂名市茂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国质量信用评价中心评为 “中国质量信用AAA+级企业”、 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广东省先进集体”称号。公司董事长吴自祥是全国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茂名市劳动模范。

吴自祥:广东华泰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


吴自祥,今年37岁,是怀宁县公岭镇三铺村人。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吴自祥高中毕业后,伴着浩浩荡荡的“打工潮”,走进了城市,打算闯出一片新天地。头一年,他经人介绍,进入上海一家企业学习技工,由于成绩优秀,加上自己勤学苦钻,第二年就被厂方派到了广东省茂名市分公司工作。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吴自祥在技术、知识和自身素质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此时,他渐渐萌生出自己创业的打算,他希望能够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价值。1992年,吴自祥在广东省茂名市注册成立了华泰工业检测公司,经过12年的滚动发展,公司的资产已由原来的40万元增长到了现在的2000多万元,上缴的税金年年翻番,并在北京、厦门、无锡、浙江、山东和合肥等地成立了分公司,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一名外来打工者,吴自祥于2002年下半年在广东省以民营企业家的身份,光荣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华泰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创立于1992年9月,主要从事特种设备、金属材料无损检测、理化检验等技术服务工作。公司致力探索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中国无损检测社会化服务及第三方检测的管理模式,是全国同行业中规模较大、实力较雄厚的专业技术服务公司之一。
公司注册资金1380万元;拥有一批优秀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其中高、中级职称及国内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证书工程技术人才89名;装备精良的主要检测检验仪器设备199台(套);具有年承接75万张X、Y等射线底片,超声、磁粉、渗透各30万米的检测能力和金属材料的C、Mn、Si、S、P、Ni、Mo等化学成分分折、光谱分析及金相检验。2000年先后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无损检测机构许可、国家建设部无损检测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认证,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体系认证;2004年获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同年再次获得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 2005年通过ASME检验、中国船级社及HSE体系等认证。
公司以诚信为经营理念,以优质服务为基础,在国内无损检测市场走出了一条以专业服务为特色、以强化管理为核心、自我积累再发展的创业之路。公司在“行为公正、方法科学、真实严谨、服务规范”的质量方针指引下,本着公开、公证、公平的原则,全体员工以精湛的技艺、良好的职业行为、热情快捷的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市场信誉。先后承揽了茂名石化、北京燕山石化、浙江镇海石化、上海高桥石化、金山石化、齐鲁石化、杨子石化、南海壳牌石化及中石油涉外工程、中国神华集团等数十家大型石化企业一百多项基建及检修工程中无损检测、理化检验项目;曾以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模式为日本三菱公司、丹麦制冷公司、韩国进道株式会社、美国柯达公司、法国德西尼布公司及珠海BP公司、台湾台塑集团等十多家外资企业提供无损检测技术服务;并成功拓展了苏丹、马来西亚、沙特等国外无损检测技术服务市场。
公司确立以无损检测技术服务为发展基础,以专业资源延伸为发展契机,以研发自有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形成企业规模的发展战略。在稳步发展检测检验主业的同时,成功控股了江苏无锡华安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安大华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北京华泰天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山阁高岭土研究所。
公司先后荣获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 “广东省首届先进民营科技企业”、 茂名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茂名市总工会评为“茂名市先进基层工会”、茂名市茂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国质量信用评价中心评为 “中国质量信用AAA+级企业”、 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广东省先进集体”称号。公司董事长吴自祥是全国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茂名市劳动模范。



媒体专访

吴自祥:对民主倾注心血的人大代表http://www.gdmm.com/read/htm/tid-179961.htm

《反垄断法》正式通过,这里有全国人大代表、茂名民营企业家吴自祥心血的倾注

金秋时节是丰收的日子,也是在丰收中展开希望的日子。
在这个金色的日子里,历时7天的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昨天,满载累累硕果落下帷幕。我国5部新的法律在这次会上得以审议通过,为社会主义的法治天空描绘了又一片新的蓝图。

其中,一部被誉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与国际经济制度接轨的重要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草案经过这次会议审议通过。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这部法律出台,将有利于抑制跨国垄断势力,打击跨国企业操纵市场价格、产品质量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将会大大提升中国的国际经济政治地位,用法律形式来切实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同时,它也斩断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权力经济运作模式,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民主化进程。

当茂名的中小企业和人们为反垄断法的即将实施所带来的企业发展空间,破除垄断得到的价格实惠、商品质量保证和自由选择商品权等而欢呼雀跃时,也许大家没有想到这部关系着民生利益、市场秩序、社会经济、国家发展的重要法律——《反垄断法》里还凝聚着茂名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的诸多心血。

这位企业家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茂名华泰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自祥。

唯一受邀的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

吴自祥是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唯一邀请的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这也是他第三次被邀请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这是他本人的殊荣,也是茂名的荣耀。

在这次会议上,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4部法律,吴自祥就自己倾注大量心血提出的议案作了四次发言,引起了大会和中央领导的重视。

经过长期的研究,吴自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草案的制定提出了独到的意见:
“我认为应该在第7条第2款中增加行业经营者应当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严格自律,积极开放内部服务市场,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第9条,应该增加一个内容,即‘应当设立统一的、相对独立的、专业权威的反垄断法机构,统一行使现在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三家分别行使的反垄断职责’,以避免分散执法,造成相互争权,相互推诿扯皮,以及执法标准的不统一,也避免产生行政资源的浪费,使企业负担过重,或无所适从等一系列的问题。”“第32条应该增加一个内容,即‘不得对外地、行业外的企业设定歧视性要求,限制进入本地市场和某行业市场’,以促进企业在地区间行业间的有序流动,公平、公正竞争。”

稍微熟悉法律的人都非常清楚,如此专业而又涉及深层次的建议,实为来之不易。

的确,每一次发言中的每一项建议在字斟句酌中,都倾注着吴自祥大量的心血。那里面有向专家学者请教的谦虚,有熬夜细查厚卷资料的孜孜不倦,有千里跋涉调研实情的迢迢路途,还有对国计民生的深层忧虑和思考,更有着一个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传递民情、反映民声,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的责任感。

凭着那份责任感,自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的4年多任职时间里,吴自祥一直十分认真地履行着神圣的职责。

尽管生意繁忙,但每年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列席的省人大全体会议,市人大全体会议和全国人大委托省人大组织的每年全国人大代表的视察、调研均从未缺席、请假。

在参加全国人大五次全体会议中,吴自祥共提出订立3部新法议案,分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法》、《食品安全法》和《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法》,其中《特种设备法》已纳入立法规划,《食品安全法》立法工作已启动并在起草过程中;吴自祥还提出修订6部国家法律,分别为《劳动法》、《刑事诉讼法》、《计量法》、《义务教育法》、《建筑法》、《所得税法》;提出重要建议17项,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普遍关注。其中,《特种设备法》在两会期间作为中央电视台午间新闻头条播出;吴自祥因提出修订《建筑法》,被列入中央台重点报道的16位代表、委员之一。吴自祥关于改革高速公路超速罚款的建议成为《羊城晚报》今年两会报道头条新闻,改革人事档案管理的建议也成为《羊城晚报》头版新闻。在这次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吴自祥也被中央媒体予以高密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