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光

作者: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2146

王贺光
我校客座教授、中国电子芯片行业领军企业——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3级EMBA                

一边是正在运作的芯片生产线,一片片芯片经过精密的生产流程最终下线,经封装测试合格后出口;另一边,一条新的6英寸芯片生产线即将动工修建。这是记者昨日在位于龙岗的宝龙工业城深圳方正微电子公司看到的情景。

初冬的阳光下,方正微电子不高的生产大楼与周围的建筑没有什么两样,甚至不太起眼。可这里跃动着深圳信息产业强有力的“芯”跳,承载着深圳从电子信息产业重镇走向强镇的梦想。

方正微电子公司总裁王贺光说,方正图谋打造芯片航母级企业。不久的将来,以芯片为灵魂的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群,将不断占领产业链高端环节,做大做强。

两股力量筑起先进芯片线

深圳是全国信息产业重镇之一,计算机制造、通信设备制造、消费电子、电子元器件、软件、信息服务等产业领先全国,电子信息产品产值占广东50%以上,占全国1/6。

但长期以来,深圳电子信息产品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尽管有一流的设计公司和整机制造业,但没有芯片企业,“缺芯少魂”成了深圳电子信息产品的一大软肋。

2003年12月26日,方正集团联合深圳市深超科技有限公司组建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经过3年的建设,去年10月14日,方正微电子6英寸芯片生产线正式投产,深圳高新技术产业链的“心脏”由此开始了律动。

王贺光告诉记者,方正微电子第一期规划用地9.6万平方米,规划面积11.7万平方米,计划建成两个芯片生产厂:Fab1厂和Fab2厂。

“目前正在生产的Fab1-A投资总额为7800万美元,其6英寸芯片、0.35微米生产线的设计产能为2万片/月,是目前6英寸世代最先进也是配套最完善、综合实力最强的生产线。”王贺光说,方正微电子的芯片工艺设备和厂房设施等是6英寸设备中最先进的。瞄准高端产业链,方正微电子一期第二条6英寸芯片生产线,将在今年兴建。据王贺光透露,Fab1-B厂计划投资7500万美元,设计产能达3万片/月,预计2008年投产。届时,深圳将拥有国内设计产能最大的6英寸生产线。

芯片聚集效应凸显

专家说,芯片产业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电子工业粮食”,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通信、计算机、软件、芯片、电子消费类、IT服务等在内的IT行业环环相扣,利益共享。

据专家测算,1元价值的芯片可带动相关电子信息产业10元的增长。方正微电子的投产,不仅补上了深圳信息产业链那块最短的“木板”,也使深圳信息产业拥有真正的核“芯”竞争力,为深圳信息产业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事实上,芯片制造企业走到哪里,相关上下游企业就会跟到哪里。记者在方正微电子采访时了解到,芯片集聚效应正在深圳上演。

“不仅于此,芯片高端人才也开始在深圳聚集。”王贺光透露,3年前方正微电子成立之初只有几个人。但很快,国内外的IC设计、芯片制造人才,被深圳良好的创业环境所吸引,一些留学人员甚至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来到深圳创业。到2010年,该公司有望聚集2000名专业技术人才。

力图成为芯片旗舰企业

投资芯片制造充满商机,更饱含挑战。

王贺光说,芯片企业在最初的发展阶段大都要经历一个艰难的“爬坡”过程,投资阶段是“钱坑”,往前走是刀山火海,但必须往前走,因为后面是老虎,一后退就要被吃掉。

伴随市场需求的扩张、产业规模的升级、技术水准的提高,中国将出现一批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和强势企业。

“方正微电子要不断向技术上游发展。”王贺光透露,该公司还有未来投资4亿美元、建设8英寸芯片生产线的计划。

记者看到,在方正微电子一厂附近,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挖掘土地,王贺光证实那就是二厂的厂址。当方正微电子芯片制造技术更趋成熟的时候,还将进军12英寸芯片制造领域。

“方正微电子就是要打造深圳的芯片航母级制造企业。”方正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正集团的芯片项目一旦成熟,将成为一家集PC、电路板、芯片为一体的真正意义的IT高科技企业,大大增强其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进而增强方正集团整体的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链安全,提升深圳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水平和档次,进一步完善深圳集成电路产业链。

同时,方正微电子还将以方正的品牌和市场为背景和依托,加紧与国外半导体大公司的联系,在未来几年内寻找到更多、更好、更强的技术及市场合作方,实现技术共享,做大、做强半导体项目,逐步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半导体旗舰企业。

“到那时,深圳可望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新高地,中国芯片依赖进口的格局可望得到改变。”王贺光对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