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龙

作者: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562

吴建龙
向日葵现任董事长,他2004年创办的这家公司属于中国最早的一批光伏企业,2006年被称为“中国十大太阳能企业”之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4级EMBA                

新能源企业向日葵上市 “懒人”吴建龙的财富捷径

若不是晚间10点受邀《经济观察报》独家专访,吴建龙应该正躺在床上继续读《鬼吹灯2》至凌晨1点,然后睡到上午10点再起床。吴建龙说,他很少在上午10点之前起床,因为“我是一个懒人”。

“懒人”吴建龙,浙江向日葵(300111,股吧)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因2010年8月新能源企业向日葵(300111.SZ)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从幕后走向了台前,挥别了“隐秘富豪”的帽子。胡润发布2010年能源富豪榜,吴建龙以身价90亿元,晋身中国能源行业新首富。

从创办向日葵到90亿元身价,吴建龙只用了6年不到的时间。而在此之前,从事商业十余年的吴建龙从来没有和新能源产生过任何实质性的接触。

10分钟,拍板新能源

“在施正荣成为中国首富前,我都不知道他是谁。”2005年才创办向日葵的吴建龙口出“狂”言。

1993年11月,吴建龙出道。绍兴人创业以纺织业见长,但吴建龙却另辟蹊径,“那么多人做,我再去做就没啥意思了,我就是想搞一点别人没想到的东西。”于是,吴建龙选择了当时绍兴商人鲜有介入的摩托车、液化气贸易。

往后两年,吴建龙又先后介入房地产业和连锁超市业,1999年时又觉得地产业门槛太低,又开办化工厂;2004年,创立了医药企业——浙江贝得(2005年3月动工)。

“别人都说我不务正业,东一榔头西一棒,其实我介入的所有行业都赚到钱了。”2005年,吴建龙将“不务正业”进行到底,正式进军太阳能,创办向日葵。

2004年11月,吴建龙与朋友去西藏旅游(600749,股吧),在机场去拉萨市区的路上,看见一个太阳能发电站,“之前就做了一些信息积累,对太阳能产生了一些兴趣,但却是第一次看见太阳能发电站的实物。”兴致昂扬的吴建龙在停车观摩后,心中就有了创办太阳能企业的想法。

2004年前后,光伏行业在全球低迷,从未实际接触过新能源,也不懂技术的吴建龙却坚信自己的眼光,“这个行业能赚钱,就像我之前判断很少有人去做的摩托车贸易和连锁超市一样。”而在西藏之前,吴建龙一度以为太阳能就是热水器。

回到绍兴后,吴建龙通过同学关系找到了太阳能技术人才周晓兵,即向日葵现职总工程师。“我和他就谈了10分钟。我说:你出技术我出钱,我们在企业的地位是平等的,我们企业未来是以上市为目标的。你相信我,就跟我干。”

周晓兵点头后,吴建龙于2005年创办向日葵。“其实,除了太阳能企业,在当时还创办了一个浙江贝得医药公司,手上资金还是挺紧张的,我都不敢和银行说我又办了太阳能企业,否则银行会怀疑我总在折腾这些当时几乎没人懂的行业,一下子搞了两个新公司,未来会不会死得很惨。”吴建龙为了创办向日葵,一度向银行隐瞒了贷款用途长达10个月,甚至还卖掉了利润一直很好的超市资产。

2010年8月,向日葵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吴建龙戴了十余年的“隐秘富豪”的帽子再也没了。2010年,胡润发布能源富豪榜,吴建龙身价90亿元,成为中国能源行业新首富。

不要家族制

向日葵主营光伏行业的下游产品,即电池切片和电池板,其客户多在以德国、意大利为主的欧洲国家,亦有美国和澳大利亚。

因主要客户在德国的原因,德交所曾12次赴华,承诺以30倍的市盈率,邀请向日葵在德国上市。吴建龙一度动心,不过,深交所在2008年筹办创业板,向日葵在浙江当地政府的推荐下,作为深交所创业板设立座谈会的13家企业之一,尔后,吴建龙决定将向日葵留在A股市场。

事实上,无论是之前的创业,还是向日葵的“再出发”,吴建龙都奉行“懒人”原则。早晨十点钟才起床,工作日的下班后以及周六、周日绝不工作,“如果有员工在我休息时间给我打电话,我会骂他的,真的!”

吴建龙的“懒”不但在工作之外,甚至也在工作中。“生产经营上的事,哪怕是几十个亿的投资,我也看都不看一眼,直接分管的高层自己拍板即可,我不过问。”对于企业人才的引进,吴建龙喜欢内部提拔,“工作两年以上的,都有机会。”但吴建龙却有一个原则:绝不任用直系亲属。

“尽管在浙江,尤其是绍兴,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家族式管理,但我依然坚持职业经理人制度,如果是小打小闹,家族企业确实有优势,但如果想做大企业,就不能过多依赖自己的亲属。”吴建龙称,这一点在其混迹商界伊始就想得很明白,至今,能源首富吴建龙之妻依然在别人的企业打工,“你想,如果她在向日葵当一个办公室主任什么的,那我们在家能谈点啥,除了工作,还是工作,那多无趣啊!”

除了工作,吴建龙还有很多爱好,喜欢打篮球、乒乓球和游泳,还喜欢看足球,甚至在上市前夜,还不顾要破例地早于10点起床而熬夜看世界杯比赛。喜欢旅游、他喜欢读书,尤其是历史书,但最近在读的却是盗墓小说《鬼吹灯》。

“除了工作,我还有很多规划。”如果有机缘,吴建龙还可能投资一支足球队。

左手能源,右手医药

因2010年第四季度公司销售力度加大,经营业绩高于三季报时的预期,向日葵于2011年1月24日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将2010年的净利润预测提升至2.5亿-2.7亿元。

2010年,向日葵的出口销售额为3亿美元,但根据吴建龙的规划,向日葵的出口销售目标在三年内提高到15亿美元。

平安证券研究员窦泽云在2010年第四季度调研向日葵后,结合目前行业展会及订单情况,以及其他公司的交流,预测整个光伏行业在2011年将被继续看好,预计行业有30%的增长空间。

对于吴建龙而言,目前最大的困扰是产能已经接近生产能力的极限,公司目前的产能设计为175兆瓦,而其产能已经达到210兆瓦。“接着要做的,一是扩大产能,计划利用公司已有的一块土地扩建厂房;另一方面,将产业链再向上下游延伸。在上游,计划进军原材料领域的硅片生产,在下游,计划在海南等地投资发电站。”除此之外,吴建龙还表示,在日后的发展中,不排除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的优势,在行业内进行并购。

吴建龙的野心还不仅仅局限于新能源领域,其在2004年设立的医药公司浙江贝得在连续亏损三年后,于2010年开始盈利,该药企研发的治疗乙肝的新药或即将拿到生产批文。按吴建龙的规划,该药企拟于2012年启动IPO,争取在2013年登录资本市场。

不过,在浙江贝得创立首年,吴建龙便亏损了9000万元,此后连续三年亏损。对此,吴建龙并不后悔,“要是现在才创立这家公司,一年3个9000万都不够我亏的,现在创办药企的难度也越来越高,我庆幸我进入得早。”

对于自己近20年的商业之路,吴建龙表示,如果一定要说有捷径的话,“那就是我眼光比较好,有前瞻性,当前,我的运气也好,进入的时机恰到好处,又赶上了行业发展的顺风车。”

向日葵即将发布的上市首年的年报,这对吴建龙来说只是资本之路的一个起点。除了新能源和医药,43岁的吴建龙称,尽管目前没有计划,但不排除还有开拓未知领域的可能性,“因为我还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