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明年经济基本面支撑股市稳健增长 有余钱可长线投资房市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6浏览次数:289

“明年经济基本面呈现稳定向上的局面,在这个意义上,是能支撑股市走势的,不过短线操作要求水平太高,建议炒股多学巴菲特,少动一点。”、“房市长期来说必然上涨,如果手头有余钱就去买房子,十年以后武汉的房子必然上涨。”这是昨天(19日)著名经济学家左小蕾博士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奥迪EMBA名家论坛上发表的观点,不过她同时提醒说,用银行的钱买房子太危险。

全球经济已经进入恢复期  欧洲不会引发二次探底

“谈世界经济,必然离不开美国和欧洲。当然今天的中国经济,也能让世界经济风吹草动。”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昨天的演讲中认为,美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中最不稳定的因素。全球经济已经进入恢复期。美国经济将呈现U型态势,2011年将会增加,但是会有较长时间维持较低水平,“会在底部徘徊一段时间”,不过不会出现经济危机时的负增长。

“欧洲不会引发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左小蕾博士认为,尽管欧元区2011年会呈现W型震荡,欧盟区国家主权债危机或许呈现渐进性爆发,但是前不久欧洲已经建立永久性危机解决机制,相关协议已经获得通过,其次,平衡预算改革机制短期虽然导致经济放缓,但是建立起长期有利的预期。

2011年中国经济平稳增长

在对2011年中国经济预测时,左小蕾博士认为会是“平稳增长”。预测明年中国全年增长在9.5%。首先是“顺势增长”,2010年的增长。第二,五年规划中的第一年“规律”,从以往的五年规划中发现,第一年投资增长和信贷增长都是相对平稳。第三,政策引导,“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目标,它把“平稳”放在“较快”之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个增长目标提出了“平稳健康增长”,我们认为把“平稳”和“健康”突出出来有非常重要的增长理念引导作用。

左小蕾建议,明年不应该刻意推动增长,否则会加剧通胀,要警惕地方政府的GDP冲动。

5%的通胀水平仍然是中国可承受的

左小蕾认为明年通货膨胀变数很多,今年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因素比如工资上涨,资源价格的调整要素价格,包括土地、能源、电、水、媒等等价格因素都可能成为对于通货膨胀影响的作用,等等,还有就是流动性充裕,国际方面,输入性因素影响也很大。

“CPI一涨并非通货膨胀恶化,正常的经济体允许一定程度的CPI上涨”,左小蕾博士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奥迪EMBA名家论坛上说,与收入增长相匹配的CPI增长是可以承受的,4%以下甚至到5%的通胀水平仍然是中国可承受的。

武汉房价长线一定会涨

尽管大家都知道左小蕾博士不会轻易谈股市,但是在昨天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奥迪EMBA名家论坛上,不少人还是希望这位出生在武汉的著名经济学家对明年的股市房市加以分析。

左小蕾博士为问大家想听实话还是假话,她回答大家的实话是“不知道”,没有办法判断,尤其是短期判断,谁说知道那一定是胡说八道。不过,左小蕾还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明年经济基本面呈现稳定向上的局面,在这个意义上,是能支撑股市走势的,不过短线操作要求水平太高,建议炒股多学巴菲特,少动一点。

关于房价,左小蕾建议,如果不用银行的钱,就去买房子,把手中的余钱在武汉买房子,十年以后一定会涨,这样做不会推高泡沫,还能保值增值,于国于家都有利。不要指望近期会涨甚至会大涨。尤其是如果近期国家调控政策到位的话,她提醒市民说,不要用银行的钱去投资房子,太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