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股市在震荡中寻求突破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6浏览次数:234

近期中国股市备受关注一点就是大家对市场产生了的困惑,困惑的原因来自于股市11天暴跌,最高跌幅达20%以上。股民在股市看涨的时候所相信的东西,在突发性的暴跌当中开始动摇。

如果把未来中国作为一个长期大的优势来判断,中间所发生的波动实际上都是一些小插曲。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教授金岩石博士在接中国EMBA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金岩石认为,从长期成长的角度上看,市场的未来趋势是非常清晰的,但是短期波动永远不可避免。从去年十月份最低点1664点上升到3478点,在如此大的涨幅下,如果没有修整也是不正常的。在修整的过程中,也暴露了市场对政府政策的敏感性,所以我们应该感谢这个市场,它在无形之中监督着政府的政策和政策的执行。

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第一阶段的刺激经济计划已经成功完成,中国经济已奠定了率先走出危机的基础。中国经济全年增长能否保“8”,全看下半年的表现。因此,在现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能动。“我们的政策从今年年初一直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直至今天我们也没有要改变这一政策。”金岩石说。

但是6月份信贷投放创纪录达到1.5万亿,7月份突然出现77%的下滑,市场迅速对这样的结果做出了反应,说明这两个月,政策在执行层面发生了不稳定。而不稳定的原因,往深究就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缺乏协同性。也就是货币财政发生了变化,政策仍然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划拨制度,划拨制度的结果就是每半年都有一个完成指标的概念,特别是今年7月,财政划拨归零,从而导致了信贷投放大幅度下降。

为什么信贷投放与财政拨款有关系呢?金岩石在接受中国EMBA网采访时解释到:是由于中国长期存在着财政拨款、银行配合的机制,所以政策不稳定性暴露了市场内在的缺陷,同时也表明了市场对政策及其执行效果的监督。

股市短期波动的直接诱因就是政策和市场资金流动,但从长期趋势上看,这些都可以忽略不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