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庆典北京EMBA校友畅叙情谊 国画鉴赏名家评中国的未来十年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5浏览次数:76

2012年12月22,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主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十周年庆典暨北京地区校友联谊会”在北京铁道大厦隆重举行。时值冬至后的第一天,尽管北京街头寒气逼人,但会场内却暖意融融,130多名北京历届EMBA校友共同分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十年成功的喜悦。庆典大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周景明教授阐述了我校EMBA以“财经、管理和法律”有机结合为特色打造“商界领袖和政界精英”的办学理念,报告了十年来我校EMBA发展规模稳居国内前十的可喜成就。MBA学院副院长胡立君教授代表学院回顾了我校EMBA过去十年发展的十大要点,表达了未来十年“创EMBA国际知名品牌”的发展愿景。学员代表新兴铸管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姣代表全体学员向学校表达了感激之情。新当选的EMBA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胡定飞先生代表新一届校友会成员在大会上发了言。大会开幕式由2010级1班周洪玲同学主持。
庆典仪式结束后学院安排了两场精彩的专题演讲:凤凰卫视著名的财经评论员石齐平先生的《中国的下一个十年》和中国国家画院张桐瑀研究员的《从中西方绘画表现语言的差异性谈中国画鉴赏与收藏》。
石齐平先生从南巡故事讲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寻邓小平南巡足迹,表达了新一届领导人改革不停歇,寻求新开拓的决心,十八大以来的新气象表明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中心将是:反腐和改革。接着,石先生连问了三个为什么?并从三个层面做了引人入胜的分析:一是巨大的反差,即改革三十年来经济的成功与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鲜明的对照,如贫富差距拉大、环境生态破坏、社会矛盾激化、信访和群体性事件增多等,由此出现了“移民潮”现象以及 “内在硬着陆”和“外在软包围”的两个担心。二是失衡的改革,前三十年的改革成功主要体现在经济体制,社会体制和政治体制明显滞后。三是左右折腾,前三十年改革一直受到左右思想交锋之中,不坚持改革将会使前期改革成果丧失殆尽。
石齐平先生说,中国改革已经历了两个阶段:1978-1992年邓小平主导的“以农业为先导,工业的个体户和特区”改革,这是中国改革1.0版;1992-2012年以金融、财政、外汇、投资等为内容的经济体制改革和以住房、教育、医疗和社保为内容的社会体制改革,这是中国改革2.0版。石先生认为,十八大以后中国将进入改革3.0版:反腐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第一步,可以从财产公开,特别是财政公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方面做文章。在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四大来源:全球化、劳动力优势、资源环境等方面透支、1978年邓小平体制改革之后,石先生指出,新形势下中国发展只剩体制改革一条路可走,进而提出新一轮的改革必须从收入分配、城镇化和政治体制三方面入手,从而开创中国改革的新纪元。石齐平先生分析精到,演讲技巧高超,肢体语言丰富,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如涓涓细流娓娓道来,学员们听得如痴如醉。
张桐瑀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国画的研究与创作,特别对中西方的绘画艺术鉴赏方面有独到的见解。他以历史、社会、文化、科学和艺术多个视角,从中西方绘画表现语言的差异性探讨中国画鉴赏与收藏。张桐瑀首先谈了绘画欣赏和审美的重要性,他认为“审美是守护心灵的地盘,是幸福生活的源泉”,但是,中国大有“文盲在缩小,美盲在扩大”之势。接着,他指出中西方审美是有差异性的,并从多视角分析了中西方差异的根源和表现:(1)古代西方是游牧和半游牧的狩猎文明,中国是农业文明。生活上西方喜肉食、喝咖啡、酱油色,中国喜杂食、喝茶和黑色等习惯,体现在绘画上西方是油画,中国是水墨画。(2)希腊是地中海文化,抢劫和海盗生活发展了数学、几何等数理文化,中国是海中地文化衍生了文史哲文化,所以,西方的海洋生活显露阳光产生了裸体文明,中国则是追求树荫和穴居,喜水墨、浅酱和紫檀色,西方油画追求碧海海天,中国水墨画的颜色则很暗淡。(3)狩猎文化由于长期蹲守而渴望阳光,用眼瞄准、透视,对个体的精确把握,窥视习惯决定了西方油画有似窗户的画框;田间地头劳作渴望树荫,采集活动要求视野宽,中国水墨画着重整体。(4)西方金石文化,强调光泽,重视外形,所以采用模拟的还原写实手法;中国是玉文化,含光内敛,采用的是写意的手法,重视点画法和笔法,追求意境。
张桐瑀研究员进一步分析了中国画的由来和鉴赏标准,他指出,中国书画同源,有以篆、隶、魏碑、楷、行、草等不同书体入画者,“中国画如果把书法抽掉后将成为行尸走肉”,“大画家必定是大书法家”,历史上文人进入画坛,把书法和诗词嵌入其中,提升了中国画的品味,故曰“中国画是以笔画为本体,诗为魂、书法为骨的艺术”。从中国画的艺术鉴赏角度看,“工笔画不如人物画,人物画不如山水画,山水画不如写意画”。紧接着,张研究员对吴昌硕、潘天寿、齐白石、李苦禅和徐悲鸿等著名画家的代表作品进行了赏析。在谈到中国画的现状时,张研究员认为中国工笔画过剩、山水画鱼龙混杂、最缺是写意画,主要原因是真正懂书法的画家少,在借鉴西方绘画方面总体是不成功的,徐悲鸿后面再无大师,他主张“中国绘画必须回到传统”。
张桐瑀研究员提醒EMBA学员,中国画的收藏首先应该注重藏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其次,注意藏品的渠道来源,除国家画院等正规机构的绘画作品外,收藏是一定要慎重;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纯粹从商业视角来做收藏是不可取的。互动环节张研究员回答了学员们所关心的问题。
此次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北京校友会会长和副会长会议,增补了执行会长和副会长,对北京校友会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