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学院排名新趋势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4浏览次数:609

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今年首次荣登2012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商学院排行榜榜首。凭借这一突破,这家加州商学院成为该排行榜第4家冠军院校。此前该学院曾连续13年跻身榜单10强 (点击这里查看完整英文排名)。

该榜单的头三甲还包括此前的两所冠军院校: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排名第二,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沃顿商学院(Wharton business school)则位列第三。

这是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第14份全球商学院排名,根据从参与院校和在此次调查3年前毕业的毕业生那里收集的数据编纂而成。从2008届毕业生数据来看,在获得MBA学位3年后,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生的行业加权平均工资最高,为每年19.2179万美元(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事实证明,在该榜单的历史上,薪资一直是斯坦福的强项:该商学院在毕业生收入排名上已8次位居榜首。

高薪资与专业成功密切相关。根据职业晋升衡量标准,在2012年的榜单上,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生的事业晋升幅度名列第三。该标准评估的是毕业生获得MBA学位前后的职位差距。从愿望实现的角度来看,毕业生们对于该学院的评价很高:根据“已实现的目标”标准衡量,斯坦福商学院排名第四,这或许并不令人意外。

斯坦福商学院2008届毕业生大卫•黄博(David Hwangbo)表示,MBA学位对他的事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斯坦福求学是一段真正起到转折作用的经历,这超出了我的全部预期。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如果没有它,我毕业后所经历的那些令人惊异的机会和经历,我根本无法想象,更别提实现了。”黄博毕业后曾供职于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如今在洛杉矶的传媒集团NBC环球(NBC Universal)公司战略部门工作。
斯坦福在其它商学院的毕业生中写也享有盛誉。当被要求说出希望招聘哪所商学院的学员时,其它商学院的毕业生对斯坦福商学院表现出强烈的偏好,仅次于哈佛商学院。

斯坦福在今年的全球商学院排行榜上一跃成为冠军,击败了上届并列冠军伦敦商学院(LBS),后者今年排名第四。这反映出今年榜单一个更普遍的趋势。总体而言,美国院校的表现略优于欧洲院校,在100所上榜院校中,有53所为美国院校,在今年的榜单上,四分之一的学校主要位于欧洲。在去年和今年两度上榜的47所美国院校中,20所院校今年的排名有所上升。相比之下,在去年和今年上榜的23所欧洲院校中,有18所院校今年的排名要么没有变动、要么有所下滑。

毕业生薪资上的差距反映出更鲜明的对比,同时反映了最近欧洲经济动荡的影响。与去年相比,在今年上榜的23所欧洲院校中,有16所院校的毕业生毕业3年后的平均薪资出现下滑。相比之下,在48所上榜美国院校中,26所的毕业生薪资有所上涨。

在全球商学院百强排名中,亚洲商学院占到了9席,今年的表现喜忧参半。3所商学院今年首次上榜。在这三所首次上榜的亚洲商学院中,排名最高的是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位列第37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首次上榜,排在第54位。位于首尔的成均馆商学院(Sungkyunkwan University SKK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则排名第66位。

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usiness School)仍位于该榜单的10强之列,不过排名从去年的第6位跌至第10位。然而,这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对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教职工和董事会成员的重新分类。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将这些人纳入国际化指标内。

在剩下的全球商学院百强中,有5所加拿大院校,3所拉美院校,还有两所来自澳大利亚。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