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易”群众才能舒服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6-26浏览次数:24

“官不好当了”。眼下,一种“为官不易”的感叹不时在人们耳边响起。

为官不易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现在有人喊出为官不易,正说明以往有些人当官太容易了。为官不易,说明中央的八项规定和有关法规条例正在发挥作用,说明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正在形成倒逼机制。

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就是仆人与主人的关系。干部越辛苦、越不容易,人民群众才会越舒服、越幸福。为官不易是公共权力回归本位,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必然要求。只有严格监督干部,公权运行才能体现为民的本色;干部只有德才兼备,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吃苦奉献,才能不负时代的重托,带领全省人民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章。

为官不易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公务员的行为本色。马克思在总结巴黎公社历史经验基础上,提出“防止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的重要论断,规定了社会主义国家公务员的思想行为本质。这就是,社会公仆是人民政权的本色;廉价政府是人民政府的特征;人民监督是拒腐防变的根本保证。当前密集出台的廉政规定,是在新形势下对于我国公务员行为底线的规定,以这些规定作为规范,领导干部才能更加老老实实地做事,清清白白地做人。

为官不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要求。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来看,共产党人为官从来就是不容易的。应对各种考验和风险,对于干部队伍建设自然形成了一种大浪淘金式的筛选机制。让那些无德无才、怕苦怕累、不愿奉献的人走吧!如此,我们的队伍才会更加纯洁、更加充满活力,人民群众才会更加信赖我们。

为官不易不仅不会影响发展,反而因为对公权运行的严格规范而促进和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如果对权力结构不进行科学协调有效的配置,对权力运行不进行科学严格有效的监督,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古今中外的历史表明,权力的滥用或腐败都会阻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只有为官不易了,政商的边界才会更加清晰,经济社会的发展才能有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紧一点自然就不舒服了,舒适度就有问题了,就要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这就阐明了纪律与自由之间的辩证关系,说明了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规则与维护、实现、发展人民群众利益之间的辩证关系,揭示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的实质。

为官不易是群众之福。谁让我们是党员,谁让我们是领导干部?为了全省人民的幸福,我们再累一点,再苦一点,再清廉一点,是必须的,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