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报告三大映像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2-11-29浏览次数:335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期间胡锦涛同志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学习报告的内容,有三点给我非常深刻的映像。

    (一)传承过去,引领未来

    首先,报告的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主题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改革开放、全民建成小康社会是对以往几代领导集体智慧的传承,而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则是在理论创新成形后对未来贯彻工作的基本要求。

    其次,报告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深入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十六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从中汲取胜利完成新的历史任务的思想启示和精神力量。报告中提出的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①]等是以往理论传承的鲜明体现。同时报告还立足国情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比较明确的“攻坚”目标,概括来说即:经济持续发展,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发展方式不断转型;深化各个重要领域的体制改革,促进各方面制度的成熟和成型。十八报告中的这种传承和引领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份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报告。

    (二)增强“四个意识”,保持党员本色

    胡锦涛同志十八大报告中强调:“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②]这“四个意识”的提出给每一位党员以深刻的思考。根据数据调查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共党员总数达8260.2万名,这一庞大的数字在彰显中国共产党实力的同时也给我们党员队伍建设带了许多难题。如何在广泛吸收社会力量的同时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如何在党员文化日趋多元的情况下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如何解决庞大队伍和复杂结构带来的党员管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报告中提出的“四个意识”正是针对这些情况,从党员自身出发,从源头上提出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始终强化“四个意识”。

    第一,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努力进取,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国民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的生活越来越殷实。但面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向好的局面下,不能沾沾自喜,不能被胜利蒙蔽双眼。“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的前方还有很多艰难险阻,“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③]因此,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显得至关重要,是我们继续发展的必然前提。

    第二,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④]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要想发展,要想超越就必须保持创新意识。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经验证明,创新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生产力,创新使我们在复杂的形势面前闯出了一条适合我们的新路,只有创新我们的事业才有生命力,而保守落后、故步自封只会走向死胡同。因此,我们要增强创新意识,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修正我们的错误,奋发向前。

    第三,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建党之初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视为党的宗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我们的党和党员是为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生的,就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如果忽视我们的群众路线,脱离群众,那我们也必然会为人民所抛弃。

    第四,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这一使命意识与党的宗旨意识紧密相连,党从建立时起就是为了人类幸福和解放,为了人民大众而生。在任何时候,党员同志都应该为全人类的解放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要保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情怀,只有始终肩负这一使命我们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报告中强调的这“四个意识”使人觉得倍受鼓舞,这是对党员的一种鼓励,一种要求,每一名党员都应强化“四个意识”,保持党员的本色。

    (三)两个“五位一体”,构建党、国新布局

    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原来的“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这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了新的水平,也是党在实践中对不断发生的新情况提出的新的解决方法。面对越来越恶化的自然环境,为适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越来越迫切的期待,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纳入总体布局,这“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应着全国老百姓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权益。

    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⑤]生态文明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事情,恩格斯年轻的时候就曾指出:“地球对于我们来说是唯一的,也是我们的所有,我们存在的根本条件,出卖地球就是出卖我们自己。”[⑥]“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⑦]在环境问题严重的今天,党和国家在实现当代人利益的同时,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是十分值得关注的。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也是“五位一体”,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反腐倡廉建设,务实的提出了群众关注的腐败问题的解决措施,将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净化,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提供了保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党支部   荣枢)



[①]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人民日报》2012年11月09日 02 版。

[②] 同上。

[③]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人民日报》2012年11月09日 02 版。

[④] 同上。

[⑤]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人民日报》2012年11月09日 02 版。

[⑥] 威廉.莱斯:《自然的支配》(波斯顿),1974年,第153页。

[⑦]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4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