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聚焦房产调控风暴

作者:皮君发布时间:2010-06-01浏览次数:323

武汉楼市走向何方 
 
(记者苏永华陈军刘昊)昨日,葛洲坝、名流、美联、汉阳造、双环等一线房企负责人,齐聚“楚天——中南MBA沙龙”,探讨调控风暴下房地产市场走向。与会房产专家、开发企业负责人认为,短期内新政影响还在加深,但在大规模城市改造和城市化进程下,住房需求将持续增加,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
多位房企负责人反映,房产新政出台后,市场上出现明显的观望情绪,成交下降,调控效果已经显现,打击不合理需求的目的也已经达到。但随着“利空”政策释放完毕,开发企业调整营销、定价策略,楼市将回复到正常状态。
“楚天——中南MBA沙龙”由本报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此次是第九届,由该校MBA学院副院长聂鑫主持。
效果
房企涨价行为得到抑制
武汉开发企业协会副秘书长严宽说,调控措施剑指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已收到初步效果。对武汉楼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销量下降,全市日成交量从原来的五六百套,下降至现在两三百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表示,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化进程较快,但民生关注较欠缺,这一次对保障性住房特别重视,从供地、建设多方面提出严格要求,还推行了地方政府问责制,调控“底气很足”。
武汉汉阳造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韦大伟表示,这次宏观调控,是2008年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的延续,主要目的是剔除泡沫成分,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武汉美联地产公司总经理卞涛表示,关于房价下降,存在着几个认识误区:地方政府不允许;银行不允许;开发商挺得住,不会降价;房地产是经济支柱,降不得。实际上并不存在,只要有泡沫,该降还得降。
中科辉创房产顾问公司董事长陈晖称,调控已经起到了作用,开发商普遍感到压力,有点紧张。观望气氛浓,成交量低。
预测
武汉房价将下降15%
卞涛表示,房价测试显示,经过年初猛涨之后,房价存在下降空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有20%30%的降价空间,武汉则有15%左右的空间。
北普提金商业置业公司董事长汪艳表示,新政出台后,部分购房人开始观望,但到现在,中心城区房价没有下降,反而略有上涨。对刚性需求和稀缺产品,调控效果不会太大。
严宽说,武汉楼市正处于多方观望、博弈的敏感时期。中央在观察新政效果,很可能适当调整房地产政策;地方政府对出台新政实施细则,寻找最好的时机;购房人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观望气氛会越来越浓。
武汉鄂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宏国称,新政推出以来,民众对房地产市场保持高度关注,同时也有不少不切实际的想法。短期内,想一下子解决住房问题,指望房价大跌,都不现实。
张东表示,在全国19个副省级城市中,武汉区位优势虽好,房价一直排在倒数几名,还有一定上升空间,房地产市场长期将呈上行趋势。
湖北长源房产公司副总刘朝辉表示,目前武汉房地产总体健康,但还是有一点泡沫的。
疑问
刚性需求还能撑多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韡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有效需求,除了消费能力之外,还要有消费欲望。武汉市在校大学生超过100万人,每年毕业生30万人,很多都有在当地购房消费的欲望,这将对房地产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武汉的房价上涨主要还是供需决定的。
武汉房产中介协会秘书长、百居易总经理谢娟说,二手房市场,刚需、自住、婚房一直是主力,刚性需求非常强劲。房产新政以来,二手房市场也进入调整,但长期仍将保持涨势,所以迟买不如早买。
张东教授表示,武汉江、湖多,交通瓶颈导致郊区房产供给难以稀释购房需求,楼市的潜力在交通配套的改善,城市、包括城市圈交通配套完善后,中心区供给不足郊区相对过剩的情况将改变,市场将有更多选择空间,有利于刚性需求的释放。
严宽说,由于刚性需求的支撑,楼市销量虽然下滑,价格仍能维持不降。能不能撑下去,取决于“利空”是不是已经出尽。
应对
企业调整开发战略
武汉名流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廖玉森说,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并未改变,公司今年加大了土地储备。开发商应苦练内功,在成本控制、内部决策及其他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同时调整布局,完善开发理念,提升品质。
韦大伟表示,要把普通老百姓对房屋的需求放在首位,面向普通大众开发住宅,如五里汉城、小城故事、新华名典、观澜御苑等。面对目前的房地产形势,将调整企业开发战略,让利于民,回报于民。
韦大伟说,武汉属于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没有太多泡沫。销量虽有所回落,房价的波动应该不会太大。预计调整期会持续12年,房价会稳中有升,房地产市场仍然会平稳向上、健康有序发展。
葛洲坝海集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吴凤华表示,作为应对,一是练内功,加强内部控制体系,二是顺势而为,78月观望期将结束,政策出完,银行操作灵活性出现,市场成交量将回升。那时要重新评估政策影响研究对策。
投资
热钱该流向哪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说,随着全球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热钱流入,对抬高国内房价有一定影响。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尚不完善,境内民间资本则无较好投资渠道。他说,对于未来房地产趋势,政府应当引导民间资本转入包括房地产开发在内的实体经济中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巧博士表示,国十条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入手,对首次置业、二套房、三套房、外地人设置不同的购房门槛,将需求转化为潜在需求,目的是实现房地产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市场各方都是有利的。目前,整体上流动性过剩,下半年央行可能加息,且加息幅度将较2007年的加息要大,预计将影响购房者的购房能力。
呼吁
改善性需求应支持
汪艳说,房价上涨有两种情况,一是房价虚高,像海南房价泡沫,必须打压;二是因为价值、品质提升带来的上涨,应该支持。政府打击投机客很有必要,但最好不要“一刀切”,以免误伤正常的市场需求。
谢娟表示,房产增值高于银行存款利息,老百姓应当分享城市发展带来的房屋价值提升。打击投机,但要保护投资。
吴凤华说,武汉楼市基本健康,改善性需求应支持,适当投资也要有,否则市场不正常。
展望
后续政策取决于经济大势
张东教授表示,房地产市场走势与宏观经济、与GDP不能脱离,又与国际经济环境相关,在保证GDP增幅的前提下,楼市调控会根据GDP季度走势作出相应调整。
严宽认为,随着城市化加快,农村人口将大量涌入城市,住房需求也将持续增加。短期内,销售不好的局部区域,价格将有一定下降。但长远看,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随着政策逐步消化到位,观望期有望在910月份结束,步入正常状态。
吴韡教授表示,房地产市场兼顾投资与消费,充分实现了投资向消费的转移。本轮调控之后,不需几年,房地产仍将成为拉动经济的支柱之一。
廖玉森认为,如果政府认为调控起到作用,就可以暂时开闸,反之则关闸,因此,未来调控方向仍存在不少不确定性,有变数。本版图片记者李辉摄 (本文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