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学者杨雪菲做客我校 MBA 学院

作者:皮 君发布时间:2006-10-23浏览次数:251

                   

 ――谈“从太极图中看企业管理之道”

 

西方的管理模式一定符合中国的客观环境吗?我们应怎样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管理养料? 为什么儒家文化能流传千年?......10 22 日下午,企业管理策划专家、道家学者杨雪菲先生做客我校 MBA 学院,在学术报告厅给我校 MBA 学院学员讲授了“从太极图中看企业管理之道”一课。

 

杨雪菲, 周易学术联盟会主办人,长春观道教文化年活动总策划。先后为春天集团、湖北电信、湖北龙源房地产公司等企业作过企业诊断和战略规划。他多年来致力于用现代企业管理思想重新诠释中国传统语言化之精髓,融道家、儒家、法家等各家思想于一炉,为企业家认清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考 法门

 

本次讲座,杨道长主要以“道教”文化为背景,以道德经中的太极图为参照,采用了辩证法的思维阐述了企业的管理方法和管理之道,杨道长阐述了道家的 “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道为体而用之以阴阳”,又借用太极图中的阴阳关系将市场比作成一个大太极,是销和产,我和人的关系,而把企业比作成一个小太极,则是 A 部门和 B 部门,是我和人的关系,继而又借用太极图中的五行论性格讲述了“成也惯性思维,败也惯性思维”,指出惯性思维是成败的同一原因。

 

佛珠是由绳子和圆珠构成。我们在买佛珠时,都会考虑珠子的好坏,而很少有人去考虑绳子的好坏。所以真正的管理者是隐于其后的。绳子是管理者,圆珠是团队,圆珠相信,没有绳子,它就没有价值;绳子要让圆珠相信,只有将它们串起来,才能实现由价格向价值的飞跃。好的管理者应该退以珠后,把珠子串成一串,共同实现其价值。”杨道长以“佛珠似的团队”为例细致讲解了道教中的“无我”为管理者的最高境界。

 

讲座中,杨道长又从“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的道家名言中阐述了企业的发展过程是要不断平衡各种矛盾的过程。在企业的管理中,我们要处理好六种人脉关系,内部关系、家庭关系、 对手关系、 大众关系、 上游关系和下游关系。他强调指出,任何有雄图的企业在发展、运行以及持续改造中都会面临许多悖论,只有通过巧妙平衡由各种相互矛盾产生的需求和所谓张力,管理者才能获得好的业绩。

 

企业成功与否,关键是要个好的管理,有个好的团队意识。此次讲座 杨雪菲道长以哲学的思辩和独特的视角为EMBA学员揭示了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和领导者,如何应对企业中的 存亡之道、进退之机